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志愿有温度 青春有力量|南通101名青年医护志愿者一线显担当

2023

01-15

11:0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阿姨,您哪里不舒服?我先来帮您量个血压、测下体温。”13日,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的分诊处,来自南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一学生陈音其忙碌匆匆。为了能让患者得到更加及时的救治,除了协助预检分诊处进行分诊外,他还要指引患者挂号就诊,帮助老弱群体操作机器等。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人手不足与就诊压力与日激增的矛盾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为充分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畅通就医渠道,提高诊疗效率,1月4日,南通团市委通过公众号“青春南通”发布医护志愿者招募令,协助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就医帮助,维持就医秩序。

招募令一经发布,就收到了各行各业青年团体的热情响应,数以百计的南通高校医学生及教师、护理工作者纷纷主动请缨,甚至很多没有医学背景、有本职工作的青年人也踊跃报名,殷切希望在双休日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我曾获南通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让我来!”“我是医学生,渴望这个机会!”“我时间充裕,我能做!”“我学护理专业,一定可以出力!”......一条条暖心留言刷屏,彰显了我市青年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姿态。

截至1月11日,共在线报名了277人,高校爱心群招募76人。目前,已有101名志愿者上岗服务,陈音其正是其中一员。在正式上岗前,岗前培训是重要一环。志愿者除了需要确保自身的防护措施到位外,还要熟悉各科室的具体位置,学会正确地与患者、家属进行交流和沟通,并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素养。

培训过后,志愿者们便要穿梭在门急诊大厅、抢救室,以及任何病人和医护需要的地方。“我一天的工作主要包括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换水、铺床,帮老师领物资、拿药等等。”因为之前有过在市一院甲乳外科实习的经历,南通卫生高职学校护理专业的18级学生金秋妍这次表现的得心应手,“尽管微信步数都是两万步打底,但我能够冲在前线,既帮助医护人员减轻负担,又磨炼了吃苦耐劳的能力,每天都乐此不疲。”

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收获颇丰,他们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伟大与不易,也深刻感受到从医带来的使命和责任感。“在急诊候诊期间,我发现一名躺在椅子上的老年人神情痛苦,呼吸急促,并且有胸痛的表现。于是我马上拿血氧仪对他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检测,发现氧饱和度只有91%,我赶忙帮助老人前往就诊室,快速安排就医。”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周浩东分享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经历,“在市一院的这段时间,我越发能够感同身受,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文|见习记者 陆薇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