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红色笔触”绘就“格邻同话”

2023

01-15

11: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没想到大家只是在网格群里这么一提,社区就开展行动了。现在家门口就有便民充电桩,大伙都很开心,社区的办事效率太让人满意了!”家住永怡东苑的冯美英高兴地说道。自从小区业主们通过网格微信云客厅反映小区电瓶车上楼充电现象屡禁不止后,高店社区立即展开工作,召集业主、物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三方议事协商会,通过民主议事的方式,沟通实施便民充电桩工程施工方案,最终推进便民项目落地。

崇川区高店社区下辖6个居民小区,社区总人口5356人,居民户2120户,设有6个网格、58个微网格、6个网格党支部、12个邻里党小组、24个党员中心户。针对人口基数大、管理难度高等现实问题,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网格+邻里”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大社区、小网格、微邻里”服务模式,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有效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强化根基,“红网格”起稿“微治理”

“以前,我们找物业公司反映问题,总是缺乏有效监督手段,有时感觉很被动,自从社区给我们网格结对了红色物业共建支部,我们反映的问题啊,有支部书记重视、有社区协调、有党员监督、有物业解决。”社区居民严萍家的楼层较低,加上家里居住的人比较多,卫生间下水管道堵塞时有发生。从前找物业公司疏通管道需要提前预约排队,特别不方便,自从通过网格微信云客厅反映问题后,社区联系物业公司,专门成立了设施维修队、管道疏通队,并承诺“接诉即办”,大大方便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

2022年,社区党委围绕党建引领,进一步优化了网格组织架构,全面构建有机嵌入融合的党组织体系。按照每个网格成立一个党支部、每个微网格成立一个党小组的要求,充分激活基层网格治理的“红色细胞”。将168名党员全部纳入“润濠”“怡家”“怡乐”“怡宁”“润湾”“润港”6个网格党支部统一管理。四级党组织组织架构纵深到底,通过发挥社区大党委优势,推行“网格-支部”共建共联,一个网格结对一个共建支部,每个网格党支部分别结对红色物业、泽旺保洁、京疆加油站党支部、城管局渣土管理党支部、烟草物流党支部等,以活动聚人气、以资源聚合力,不断夯实红色根基,织密“红色网格”。

优化结构,“志愿红”铺陈“微公益”

“老姐姐,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来电来访,特别是购买保健品、养老保险的电话一定要警惕, 一旦遇到可疑信息、人员,要及时向子女反映或者联系社区民警,千万不要透露个人信息、银行账号……”在高龄独居老人秦桂英的家中,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秦海如一边收拾着屋子,一边碎碎念着。

以“红心”系“民心”,社区充分发挥各网格内党员、微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在网格内积极开展巡查走访行动,对高龄独居老人,特殊困难家庭、“五保户”等实行每周一看,月度回访,年度慰问。还组建志愿“宣传团”,以“高店之声”云广播站为阵地,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形式,宣传疫苗接种、烟花禁燃等工作,讲解环保、反诈等知识,普及民政救助、医疗保障等政策,以网格党支部的“红色志愿服务”打通网格惠民“最后一米”,实现服务零距离。

选树典型,“红机制”刻画“微自治”

“现在做好‘门前三包’,就有机会挣得积分,兑换服务,大家做好自家门前卫生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小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大伙住得也更舒心了!”正在自家车库前打扫卫生的秦老伯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的积分兑换机制可累计,按年度兑换各类公共服务,不但适用于文明长效还涉及志愿服务、矛盾化解、扶贫济困等领域。自从实行“网格+积分”以来,社区治理中的“旁观者变”少了,“参与者”变多了。在打开“褒扬”“警示”双管齐下的局面后,社区创设“文明红黑榜”也愈发鲜活。

以“群智”换“群治”。社区在划分好的网格基础上,创新设立“邻里议事会”,鼓励居民参与联合议事,集众智破难题。围绕“红网格 通通建”“红管家 通通优”“双报到 通通在”在永怡东苑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红色物业服务站,依托阵地收集民情、解决群众问题,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有效融入社区治理。针对居民提出的机动车停车难等问题,联合“红色物业”创新实行“565”工作法,实施“永怡家园小区安装智能道闸”等党建惠民项目。

高店社区党委书记陈沁表示:“‘美好高店我的家’是多年来全体居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这既是愿景,也是鞭策。随着基层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格邻同话’这一品牌内涵的不断提升也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方向,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城市里的童话家园也可以不断涌现。”

(朱新玉、陈逸夫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