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智慧水利铸就坚强“水支撑”

2023

01-16

09: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市水利局工程运行处统计:截至上月31日,南通2022年长江累计引提水约52亿立方米,较2021年锐减15亿立方米。自去年12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新10条防疫政策,至今年1月7日,南通长江单月引提水量同比下降1.63亿立方米。面对1961年以来长江流域最严重气象干旱和特枯水情,以及突发疫情减员,南通水利人大力弘扬新时代南通水利精神,发挥智慧水利精准调度和现代水网功能,彰显“善水利民”党建品牌,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实践铸造坚强“水支撑”。智慧水利战“疫”



“陆洪闸开度30公分,大学闸15公分”“南川河闸全开半小时”……1月8日,市区涵闸管理中心主任孟辉点开“在水一方”工程微信调度群,市区所有闸站启闭和开度信息不断滚动。“这只是微信端。”孟辉在他的手机端打开水利工程移动信息平台,南濠河、胜利河等水位、警戒等信息一览无余,实时更新。手机“数字一张图”一图展现、一键搜索等,大大提高了防汛和日常调度、值班、巡查工作效率,手机和电脑轻点,即可远程实施濠河及周边100平方公里、86个闸站的精准调度、实时核查。疫情感染高峰期,智慧水利秒变生产力,填补人力资源空缺。新江海河闸是新江海河唯一的入江口门,年通航船舶数万艘、货运量数百万吨。运用“智慧水闸”系统,过闸船只不见面支付,源头避免交叉感染。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一线运行减员过半,留守员工发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依靠智慧水闸连轴运转,2022年12月7日至2023年1月7日,过闸船舶仍达698艘,同比持平。



党建“善水利民”台风“轩岚诺”“梅花”正面袭击,19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特别是出现了罕见的主汛期反枯现象,长江口供水和淡水资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介绍,长江引提水量锐减,但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依然稳定供应,擦亮党建“善水利民”品牌,精准调度和现代水网小试牛刀。



1月8日,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3台机组全部开机提水,当前正值全年低潮位,值班人员随时上报机组运行参数,管理所随时精准调度。通过运用云计算、仿真模拟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物理水网进行数字化映射,构建了主城区数据底板,实现了南通城区沿江枢纽和城市重要引排水工程的三维数字化,建成了城区综合调度“四预”决策支持系统,成功应对大旱大考。持续擦亮“善水利民”系列党建服务品牌,第一书记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了应对上月感染高峰,通吕运河水利工程管理所打破原有运行排班,合理布置、统筹安排,全力保障泵站机组的安全运行,目前泵站机组已连续高强度运行33天,在允许工况下16-24小时开足机组,提水1.6亿立方米,保障城乡居民的用水需求。



节水“数字孪生”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披露,2022年南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05.18万亩、亩产423.45公斤、总产340.95万吨。大旱之年南通粮食依然连续丰收,全面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工程,协同推进节水灌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至关重要。



节水灌溉离不开现代水网、精准调度,数字孪生是运行的神经中枢。1月2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应用案例结束公示,市水利局承担数字孪生水网上榜。在疫情频发的情况下,南通将通过数字孪生进一步构建智慧水利体系,既实现“数字一张网、管理一张图、调度一指令、安全一平台”,又能提高调度效率和精确度,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数字孪生水网综合样板。目前,我市防汛决策指挥平台、市区涵闸智慧管控系统等,以大数据持续赋能防汛抗旱,全市域江海河大中型闸站已全面实现联合精准调度。随着通州、海门防汛指挥系统数据陆续接入,防汛决策指挥平台防汛感知能力、同城一体化指挥调度水平大大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应对大旱疫情,依托长三角一体化资源平台,开展长江口河网水动力调查和跨区域水资源配置研究,实施数字孪生区域联合调度,以及长江口综合整治工程,长江口足量优质供水水网建设全面展开。


  本报记者 唐佳美 施晔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