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江苏启东:忙起来,“拼”出一个春天来

2023

01-16

14:40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年终岁末,启东的街头巷尾、商场景区、车间田头,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车水马龙、争分夺秒的景象。

捋起袖子加油干

蔬菜、猪肉、牛肉、虾……1月14日一大早,位于启东市区帅帅的章鱼烧店老板施健同往常一样,在菜场采购了新鲜食材后,赶回店里做营业前的准备工作。“一月初休息了1周,重新营业后,外卖订单多了,堂食也热闹起来。”9点30分,施健一边接着外卖预约订单,一边笑着说。

这家50平方米的小店,承载了施健的青春。做过销售、私房甜品,从单一的章鱼烧到80多种小吃饮品,37岁的施健在打拼的路上从未停歇。店内的留言板见证了小店一路走来的美好时光:老板,你的新品特别棒;寿喜锅十分正宗;疫情结束了,让我们一起拥抱阳光;老顾客,星期一又来打卡啦……

“3年的疫情对门店主来说,冲击力不小。”施健坦言,尽管日子很苦,但守望幸福生活的乐观与坚韧从未改变。店内不能堂食,就发展线上平台,研发多款新品供顾客选择;请不到跑腿,施健就身兼数职,既当主厨又当跑腿。特殊时期,外卖收入至少能确保收支平衡,甚至略有盈利。

10点,施健套上一件白色袍子,一头钻进厨房,开始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咖喱牛肉饭2份,一份招牌章鱼烧,一杯榛果拿铁。”“这份订单10点30分送到人民医院,这份寿喜锅的订单送达明天广场……”施健在掌勺的同时,安排店内员工打包、送餐。到了饭点,店内陆续有顾客前来堂食,桌上的道道美食暖胃更暖心。

“还有2个月,我就要升级当爸爸啦!”话语间,施健难掩喜悦的心情,自己早已做好当一名新手奶爸的准备。“今年要是有合适的机会,想把店面再扩大些。”对于未来的生活,他憧憬无限,“2023年,要捋起袖子加油干”。

忙起来就有奔头

“这个福字往下移一点,那边可以挂一串灯笼,晚上试一下亮灯效果……”1月14日上午,天气阴冷,走进海上明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来往往,挂年画、贴春联、拉灯带、清扫场地,一派喜气洋洋。

“新年新气象,我们做好所有准备工作,迎接八方宾客。”公司负责人丁海霞话没说完,手机铃声又响起,眼下,她既忙于春节接待,又要抓紧筹备3月份“郁金香花博会”的相关事宜,忙得不可开交。

“做旅游,不怕忙,就怕不忙。”丁海霞说,如果说前3年是旅游业的“寒冬”,如今他们已强烈感受到“春的气息”。和去年第四季度的“冷清”相比,今年一开年就有了明显变化:咨询电话接二连三,游玩的客人一波接一波。冬既已至,春归有期,大家心中想要放手大干一场的激情被点燃。

露营帐篷全部换新,围炉煮茶的设施设备采购到位,咖啡甜点等新品正在测试。丁海霞介绍,这些都是新增的服务产品,以满足当下流行的市场需求。同时,春节期间还会组织一些写春联、做手工、包饺子等传统活动。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注定红火。去年12月份每周只有两位数的客流量。谁也没想到,元旦以来,特别是近一周,每天餐饮接待量就接近三位数,忙碌的氛围又回来了。”丁海霞难掩心中喜悦,“年夜饭预订量已超七成,民宿已预订30多套,客流主要来自上海、浙江等周边城市。”

尽管忙得脚不沾地,丁海霞仍然满面春风:“距离新年还有不多几天了,忙起来就有奔头。”他们要以最佳的状态从容应对春节市场,迎接春暖花开的3月花卉展,拥抱后疫情时代旅游复苏的“春天”。

大棚里的丰收年

1月14日6点不到,天还微微亮,南阳镇武陵村盛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60多名工人就已开始忙碌。他们将蔬菜从地里拔出、去根、去残叶、装箱,不一会儿,新鲜的有机花菜、大白菜、西蓝花便装了满满一箱。

“残叶一定要去除干净,确保新鲜。”“客户催得急,加快装箱速度。”合作社负责人朱成鑫在一旁不停“唠叨”,生怕哪个环节做得不到位耽误发货。院内一辆辆装满蔬菜的卡车即将发往北京、上海、山东、南通等地各大商超、中小菜场。

“每天要发出40~50万吨蔬菜,一定要保质保量。”叮玲玲……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又响起,朱成鑫顾不上擦拭脸颊上的汗水,随即接起电话。“每天提供30万吨蔬菜的需求,我们暂时没办法满足,先按照每天10万吨的量发过来。”朱成鑫允诺山东寿光全国最大的蔬菜基地,“等寒冬过去,天气热了蔬菜产量就能增加,到时您要的量我们一定跟上。”

为力保恶劣天气下蔬菜的稳定供应,目前合作社冷库内备足50~60万吨菜量。“这两天真是忙得不可开交,全家出动来帮忙,但是一切的忙碌都是值得的。”朱成鑫表示,“忙到腊月廿八,我们也要休息几天,大红灯笼、春联都备好了,要开开心心过个红红火火的兔年。”

此刻,丰收的喜悦和美好的希望在这里弥漫升腾,朱成鑫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在都流行直播带货,今年我也得好好琢磨琢磨,把普通蔬菜加工成净菜上网销售,开辟更大的市场。”

(作者:蔡樱子 张春柳 龚丽丽)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