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莓”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2023

01-16

14:42

来源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瑞江路转入乡间小路,车行5分钟,一拐进常乐镇官公河村,空气中若隐若现飘来一股甜甜的草莓味道。

在海门草莓种植示范基地,一座座现代化草莓大棚鳞次栉比。掀开保温卷帘,湿润而温暖的热气扑面而来。层层叠叠的蔓叶之下,鲜艳饱满的草莓点缀其中,令人垂涎欲滴。这里的草莓已进入盛果期,目前正是销售旺季,每天前来釆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在抖音上看到这里的草莓熟了。趁着周末就带着家人过来采摘了。在这里不但能尝到新鲜的草莓,还能让孩子亲近自然,接触农业,收获很大。”游客李佳婕边精心挑选草莓,边拿着手机记录这段惬意的时光。

“我们的草莓品种优良,甜度高,色泽亮,现在上门采摘就卖完了,都不用走批发销售的路子了。”草莓种植户张锦华一边忙着招呼采摘草莓的游客,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家承包了10亩地,13个大棚,现在每天能出草莓500多斤,采摘时间将持续到5月底,预计今年草莓收入能达到18万元。等到草莓季结束,又该种西瓜了。虽然一年忙到头,但是丰收的图景预示收入节节攀升,日子也是越来越红火,张锦华的笑容里满是欢喜和憧憬。

常乐镇草莓种植面积达5100余亩,常乐草莓已成为江浙沪地区小有名气的农产品品牌。近年来,常乐镇瞄准草莓产业,大力发展采摘体验游,让更多村民在草莓产业链上增收致富。今年,常乐镇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拓宽草莓的销售渠道。

“这种白色草莓,叫粉玉,您别看它样子像没长熟的,吃了它第一口很甜,第二口有奶香味……”1月14日下午,四甲镇头桥村的新农人网红陈佳佳正忙着草莓销售直播,展示架上货品琳琅满目。半个多小时里,陈佳佳不停接单、装盒,订出去10多个礼盒。

“我家共种植11亩草莓,现在的销售模式是抖音、小红书直播带货,现摘现发,一年做下来20几万元的营业额吧。草莓让我过上了甜蜜生活。今年我要成立一个直播团队,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把我们家乡的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陈佳佳谈及未来打算信心满满。

走进悦来镇的金色庄园草莓基地的试验大棚,便被一排排木制高架所吸引。架子高度均为一米,架子外侧和地上都包裹着黑色的塑料膜,架子内铺设着泥土和一定配比的基质,还放置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土壤上一株株草莓苗生长旺盛。技术人员穿梭在一排排高架中间,无需弯腰,就能轻松观察草莓的长势。 

“这是一种轻量化的种植模式,与传统的草莓种植模式相比,既能节省工作量,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而且,因为高架的透光和通风条件优于地面,草莓的口感、品质也更为上乘。”金色庄园高级技术员钱婷婷向记者介绍。

“我们基地规模大约500亩的样子,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蔬果采摘为主,集垂钓、游园、亲子游、采风、露营等为一体的农家乐型生态果园,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入社,年综合收入超700万元。”基地负责人钱中华说。

“我家就在附近,中午都是回家吃饭的。在这里一天有100块钱工资,一个月干满就是3000元,如果干得好,还有奖金。”正在补施肥的黄菊英乐呵呵地说。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海门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拓宽了乡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路径。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俞苏华


[编辑: 姚沁辰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