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门四新技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3

01-17

09:2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随着东三线、东通线、洋海线的面层摊铺相继完工,海门县道大中修进入收尾阶段。紧张工期加上新冠疫情,海门县道大中修冲破重重阻碍,蹄疾步稳跑出项目加速度,打造“四好农村路”品质样板,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铺筑快车道。

2022年海门县道大中修工程主要涉及东三线(三阳至临江段)、洋海线(三星至天补段)、东通线(万年镇区),合计里程13.4公里,总投资5800万元。施工采取局部挖补、整体摊铺的方法对坑槽、裂缝、车辙等路面病害进行处理。秉承节能环保、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科学理念,海门区在县道大中修中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四新技术,提高公路大中修的技术水平。

精进施工工艺 打造低碳绿色路

此次大中修工程在四新技术使用上,可谓亮点频现。

洋海线上试验使用的零形变抗车辙沥青工艺,在海门县道大中修中是首次尝试,它可以提高路面高温稳定性,大大延长路面使用寿命;东通线上采用的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就地冷再生技术,能减少对老路开挖造成的扰动,节约成本、缩短工期;洋海线上采用的免振免养水稳新工艺,能实现用较少的压实功达到同样的压实效果,缩短养生期、强度不降低,同时有效减小施工噪声和振动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具有很好的环境友好特性。

此外,此次大中修还应用了厂拌热再生、贯入式沥青砼、SMA沥青砼等新材料、新工艺,海门交通部门在路面性能上下功夫,节约资源,打造低碳交通,为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施工方案的选择提供了新的参考。

强化安防工程 打造平安放心路

除了在路面材料和性能上下功夫,本次大中修在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上,也积极引入多种四新技术。

在东三线交叉口处理上,海门公路部门首次尝试交叉口彩色沥青罩面的新工艺,主线与被交道交叉位置铺设彩色沥青,并在被交道彩色沥青上施划停车让行或减速让行标线,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切实提高交叉道口的安全性;在洋海线引入主动发光标志,在夜间没有路灯的公路上能主动发光,为行人通行起到安全警示作用,大大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在东通线上首次增设“右转危险区”标识,将路口大型车辆右转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红色提示区域,最大化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打造平安型放心路。

建好农村路 打通发展快车道

路通百业兴,路畅百姓富。

2022年县道大中修路段穿过万年镇、三星镇、临江新区等多个区镇,将沿线的农业种植养殖产业、家纺产业、生物科技产业等有机串联起来,为乡村振兴再提速提供了更为坚实、更为便利的交通支撑。

一条美丽农村路,就是一条景观带。驱车行驶在刚通车的东三线三阳至临江段,黝黑整洁的沥青路面如一条黑色的丝带蜿蜒穿行,整齐划一的行道树像威严的士兵排排站;醒目的标志标线,靓丽的交叉道口彩色路面,临水设置的安全护栏,给“公路绿廊”的美又增添了满满的安全感。近年来,海门各区镇以特色产业为引领,融合农路沿线自然风光、人文风情,通过以点带面、分类推进、全面整治的方式,纷纷打造农村循环线路。本次大中修路段以舒适的通行感受,交上了满意答卷,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出循环线路样板,对各个乡镇“一镇一循环”整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示范作用。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袁丹华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