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还路于民”彰显民生优先情怀

2023

01-18

10:20

来源

分享

□曾仲 命荣

记者从轨交公司了解到,人民路沿线,孩儿巷站、环中工作井行车道将在春节前开放。人民路方向和平桥西引道北半幅现正在进行2号线出入口(和平桥站为1、2号线的换乘站)的施工,计划2023年下半年完成道路恢复;工农路沿线,文峰站春节前开放工农路东半幅新建道路,青年路交叉口及以南西半幅区域春节后与工农路改造三期工程同步围挡、同步实施。(1月13日《南通日报》)

随着地铁1号线通车运营,地铁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绿色交通工具。如何保障慢行步道与轨道、公交的接驳效率与品质,成为提高城市承载力的重点工作。市政道路恢复初期,经轨道建设指挥部、市政园林工程建设指挥部统筹,在各属地政府、主管部门、产权单位的协力指导合作下,以及周边单位、居民的大力支持下,各方负重前行,克服管线复杂、交通组织、疫情减员等困难,见缝插针加快施工进度,多方协同联动,共破多工种协作难题,沿线28个站点的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基本实现了与运营同步开放。“还路于民”充分彰显了民生优先情怀,在新年伊始给通城人民带来了福音。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只有解决好了民生问题,人民才能感受到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实际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民生关切,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倒逼”各级党政领导在新征程上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还路于民”就是最好的具体行动,让道路焕然一新,带给市民更好的出行体验。

轨道交通道路恢复,道路提升工程,通过结构加强、面层出新、街区净化等举措,因地制宜改造道路等,提升市民绿色出行便捷度,是我市全力推进交通畅行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化零为整,选择最优方案,减少对工程周边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组织现场踏勘、协调会商,优化设计方案、精编施工计划,合理安排抢抓工期,管线同槽施工减少工程量,施工单位抢抓节假日施工窗口期,利用夜间、节假日车流较少时段加紧实施道路施工,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如何,充分体现了城市的品质,实际上也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这就要在抓好轨道交通道路恢复和道路提升工程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导向、结果导向,针对私家车违停以及占用行车道、人行道现象,采用疏堵结合的方法,对存在的问题精准纠违,长效监管,打通道路交通“任督二脉”,全力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让畅通无阻的车流恢复“脉动”,使道路安全畅通、整洁有序,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其实,加快交通体系建设与提升城市品质密不可分,这也是民生工程建设中需要努力的方向。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只有把“还路于民”彰显民生优先情怀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