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我市野外发现 “国保”级动物 崇川首次观测到豹猫、獐踪迹

2023

01-20

10: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新年伊始,从崇川港闸农田样地生物多样性观测项目传来令人振奋的阶段性成果:调查人员在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中,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兽类、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豹猫及獐。

据野外调查人员介绍,豹猫是平原地区的顶级捕食者,近年来,由于人类捕杀、栖息地被垦殖破坏,豹猫数量骤减,在动物调查中难以一见,加之受到地势及生境类型的影响,在地势平坦的崇川记录到豹猫实属难得;而獐偏好沿海沿江滩涂及植物茂密的山地,对平原生境有着极高的要求,省内鲜有于农田附近记录獐的报道。崇川区首次记录到两种“国宝”,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有力印证。

崇川港闸农田固定观测样地面积为1公顷,旨在观测及记录农田生态系统及分布、活动于样地及周边的各类群生物的群落结构及动态变化,是南通市崇川生态环境局积极推动构建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开启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篇章的重要一步。

自2022年10月样地建成以来,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人员已开展3次调查,记录鸟类40余种,其中不乏黑鸢、红隼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红外相机作为记录野生兽类及地面活动鸟类的重要手段,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拍摄到豹猫和獐的一众“伙伴”:黄鼬、华南兔、环颈雉等。

通讯员徐鹏 记者陈静 彭军君 图片由通讯员徐鹏提供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