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南通崇川:让农民工安“薪”过大年

2023

01-21

10: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天,我们已将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完毕,让工人们安心回家过春节。”1月20日,翻着桌上一张张项目施工人员签字的工资月度结付表,南通新城区城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底气十足地告诉来访的检察官高猛。该公司是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四标段的总承包单位,86名农民工的115万元工资,已全部打到他们银行卡上。“一分不少!拿钱回家过年,明年还来南通干活儿!”一位农民工开心地说。

根治欠薪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大局稳定。高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面临更加复杂局面,欠薪线索数量同比大幅增长,欠薪领域呈现出建设施工、装饰装修、加工制造、第三产业等多元化态势。

检察官走访街道劳保所,并与施工单位负责人座谈

未病需先防,既病则防变。为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崇川区根治欠薪纠纷长效机制实施方案》,2022年年初,崇川区根治办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通过双随机抽查、“春雷行动”“冬病夏治”等专项行动,检查涉农民工单位、项目1706个,共发现问题企业102家、问题项目78个,在统筹安排下,这些问题都在时效范围内处置完毕。11月初,崇川区根治办还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窗口信息、维权二维码等5种反映欠薪线索的途径,引导农民工群体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

检察官核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

当前正值岁末年关,是农民工工资结算的高峰期,农民工能否安“薪”过年,成为各方关注热点。针对这一情况,崇川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联合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崇川检察官和劳动保障监察员先后走访学田等街道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查看了相关台账,就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的落实,对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还督促街道、总包单位落实好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务必在春节之前,将农民工工资审核、发放完毕。

“得益于前期工作的扎实铺垫,近一个月,欠薪案件呈逐周下降趋势。”明天就是除夕,高猛掏出随身携带的工作记录本,写下了检察官如何参与根治欠薪、积极履职啃“硬骨头”的几点想法。他透露,2022年,崇川检察院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手段办理欠薪案件60件,帮助追索劳动报酬104万余元。“春节就在眼前,农民工辛苦一年,风里来雨里去,到了年关,要让他们开‘薪’过大年。2023年,我们要抓早、抓小、抓到位,从源头上强化根治欠薪治理。”

文图|记者瞿亚楠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