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绿满崇川,百姓乐享园林生活

2023

01-21

11:0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冬寒难掩绿意浓,兔年春节来临之际,漫步江苏南通崇川区,随处可见正在绿地、游园内休闲锻炼的男女老少。2022年,崇川区不仅通过新建小游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多类“通小园”的方式持续“增绿”,还更加注重空间功能的打造、城市人文底蕴的融入,使之成为广大市民朋友停得下脚步、留得住念想的“乐享”场所。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绿满崇川变为现实,成为美丽崇川、宜居崇川的生动写照。

空间充分利用,绿色成为幸福底色

“真是太美了。”近日,家住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龙湖·天宸原著小区的杨女士从外地回南通过年。到家后,她欣喜地发现,小区北侧原本的拆迁闲置地块摇身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小游园。

杨女士口中的小游园,位于永固路与长青路交叉口,是崇川2022年新建的6个小游园之一。该游园占地面积约7630平方米,以绿化造景为主,结合微地形、草阶等侧重生态环境的营造设计手法,精心布置了一处临河休闲广场和儿童游乐等趣味节点,营造了生活与生态相互融合的特色公共林荫化景观。

长青路上,紧邻小游园的2.3公里高标准绿道也格外吸睛。上面乔木、下面灌木,尽管这些灌木还是小苗儿,但郁郁葱葱的,令人心情愉悦。

“既有小游园也有绿道,过去的一年,这一带的变化太大了,我们百姓的生活就犹如这冬天里的绿色一样,充满希望。”杨女士说。

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近年来,崇川区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努力打造“城在绿中,林在城中,楼在园中,街在景中”的绿色生态体系。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4.4%。

2022年,该区持续挖掘空间资源,把城市的“低效空间”“边角地带”等充分利用,新建6个小游园、提升改造4个小游园,新建新桥小学等2个口袋公园、虹桥公园北侧绿地等2个小微绿地、“平安之家”等2个小微空间、长青路1条高标准绿道,全年新增绿地面积58.44公顷,全区的绿化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其中,长青路绿道被列为2022年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平安之家”小微空间、新港花苑小游园、濠西园小游园入选2022年最受市民喜爱的十佳“通小园”。绿色,成为崇川居民的幸福“底色”。

功能更加多元,让“共享”变成“乐享”

“妈妈,这里真好玩。”1月18日午间,和平桥街道改造一新的濠西园小游园内,居民、孩童三三两两,欢声笑语不断。

濠西园小游园位于濠西园小区内,建成开放已经十几年了。改造前,小游园的功能设施老旧,绿化杂乱。2022年,崇川区对该小游园实施提档改造,不仅补种了绿色地皮、樱花树,还完善了功能设施。比如:对园路整体铺装换新,打造成更适合跑步的柔性路面;设置居民健身场地、儿童游乐设施;沿园路增加座椅;西侧空置广场改为图案型趣味塑胶场地。目前,该游园已成功申报纳入省级“乐享园林”项目。“这样的改造满足了休闲锻炼的双重需要,现在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居民秦奶奶说。

“不仅要让市民目光所及皆是绿色,更要让他们在这里停下来,享受美好时光。”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建军表示。2022年,崇川区更加注重对绿色空间功能的完善。所有新建的小游园和口袋公园,除景观绿化外,全部设置多类型互动、健身设施。以前建设的小游园中,选择建在居民小区附近的10处进行功能设施的进一步提档。


位于港盛路南、静海府小区西的体育运动学校南侧小游园,园内栽种多种树木,浇筑蓝色透水混凝土路面,充满生机与活力;蹦床、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位于狼山镇街道荟景苑小区东侧的裤子港河西小游园,改造建设了9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

2022年,崇川区新增游步道15.63公里、改造提升健身步道9.5公里;新增健身场地7片、5100平方米,改造健身场地30片、6000平方米;增加居民健身互动设施108处。崇川区绿地、设施等公共资源的社会共享,让一个个绿色空间成为居民休憩、交往、健身的乐享园林。

一园一个特色,打造有底蕴的精品

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莲园、以提升居民道德素养为主题的见义勇为小游园……漫步崇川,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年来,崇川区的游园绿地更加趋于“主题化”,而这些主题,也与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内在气质深深关联。

位于农院西侧的见义勇为小游园就是2022年该区重点打造的特色游园。园内打造了专门的见义勇为宣传墙,墙上公布了各个朝代对于见义勇为的奖励举措、杰出人物以及与见义勇为有关的诗词名句;还打造了宣誓广场,通过浮雕景墙、宣誓墙、整石立柱等形式烘托严肃、庄重的氛围;手拉手雕塑、地雕、树池装饰等景观小品将各个节点广场串联,形成完整的游览路线。“每次从这里走一走,精神世界就会得到升华。”市民王先生说,南通是全国文明城市,是道德高地,在主城区打造这样的游园,氛围感拉满,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能将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给更多市民。

平安路是一条小区内部路。路边店铺云集,绿化休闲空间不多。2022年,崇川区把路两侧的两处闲置地块充分利用,以原有路名为依托,打造了“平安之家”小微空间。以山水、绿植为底的彩色墙绘,以微笑为主题的彩色廊架,高低灌木掩映其中……道路与小微空间的充分融合,人文性更强,也给了周边居民更多的归属感。

“游园绿地不仅要为居民健身休闲服务,更要融入城市的底蕴、文化的灵魂,成为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点。”曹建军表示,今年崇川将持续优化各类游园绿地的设计方案,实现“一园一特色”的景观效果,建设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城建精品,进一步为“乐享园林”打造赋能。(陈静 王熙 朱颖)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