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临近春节,农村人口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走亲访友等活动增加——“新十条”后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2023

01-21

11: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出台一个多月,南通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当前农村疫情进入“迎峰转段”新阶段,各地开展了哪些应对之策?这些天,记者深入农村,进村入户,采访镇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乡村医生、敬老院工作人员等,了解农村疫情防控情况。

17日,乡村医生许国彬上门为徐春南老人检查血氧。记者卢兆欣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宁村

分级分类管理,守护村民健康


17日上午,乡村医生许国彬背着医药箱,带上动态心电记录仪、血氧仪、血压计,匆匆赶往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宁村10组。“徐春南老人今年90岁了,前两天上门检查时发现他有点咳嗽乏力,血氧有些偏低,我不放心,今天再去看看。”

来到徐春南家时,老人正在门口晒太阳,看到许国彬,他激动地想站起来。许国彬连忙快走两步,轻轻按住了老人。“身体刚恢复,慢点儿。来让我看看血氧、血压怎么样?这两天吃饭、睡觉都好的吧?”“太谢谢许医生了,又麻烦你跑过来。听你的话,最近我多晒太阳,多吃鸡蛋、菜粥,胃口还挺好。”看到老人血氧升到了95%,许国彬提着的心放了下来,又叮嘱道:  “血氧上来了,最近可以适当运动,有哪里不舒服,及时联系我。”徐春南直点头:“好的好的,你的电话号码就记在床头的本子上。”

从老人家出来,许国彬又准备赶往下一个重点对象家。“村卫生室共有6名医生,服务3个村(社区)1.5万人,对于像徐春南这样年纪大、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我们做到一周上门巡诊2~3次。”

“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有965人,我们把老年人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分别用红色、黄色、绿色标注,实行分类施策、动态管理,守护村民的健康。”泰宁村党委书记刘金兵告诉记者,泰宁村是个城中村,总人口4660人,村里有400多人在全国各地打工,目前已有80%的村民返乡。

“为了充分保障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和血液透析病人等重点人群医疗服务需求,村里成立医疗保障服务爱心专班,全天候提供服务。”刘金兵介绍说,爱心专班由村工作人员、基层医生、志愿者、网格员、社区民警组成,爱心告知书发到每一户人家,同时张贴在15个组的宣传栏。目前,爱心专班已提供服务3682人次。

“我发烧时最高39.5℃,吃了两片布洛芬,第3天温度就降下来了,目前恢复得不错。”72岁的村民陈克勤说,村卫生室退烧、止咳等各类药品齐全,最近还配备了血氧仪,村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经常上门或电话了解情况,让他们感到更加踏实了。

如东县马塘镇马丰村

敬老院压力大,希望家属多理解

“秦老伯,今天身体怎么样?食欲、食量是否正常?”16日下午,刚完成对空巢老人、孕妇、孤儿、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每日一访,如东县马塘镇马丰村村干部王晶晶又拿着“马塘镇防疫健康提示卡”,马不停蹄来到村民秦根林家中。

“都挺好,之前我们老两口连续28天没出门,这两天形势好转,才出去买了点菜,你们放心。”75岁的秦根林精神矍铄,见村干部来了,立马笑吟吟迎了上去。“好,一定要保护好,有不舒服的话及时告诉我们。”

“像秦老伯这样没阳过的不多。”王晶晶介绍说,“现在老人们基本阳康了。”

“去年12月26日至28日,是村里感染的高峰期,每天有七八十人来开药,比以往翻了两番。”在马丰村卫生室,站长杨采杰介绍说,当时药物紧缺,他们急得团团转,多亏了政府免费发放2000多粒布洛芬,他们拆分给发热村民每人6粒,平稳渡过了难关。“现在退烧的、止咳的药品都很齐全。”

临近年关,外出打工人员陆续返乡,马塘镇敬老院也迎来了家属探望高峰,院长郭晟昱有些担忧。敬老院共入住五保户74人,社会寄养人员9人。元旦前,敬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10日后,确保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两点一线”。即便如此,受社会面感染者频发影响,还是有四五个老人阳性。“越临近春节,我们的压力越大。”

“返乡的亲属前来探望是人之常情,我们都很理解,但也请大家能理解我们敬老院的压力。”郭晟昱说,他们让能走动的老人隔着大门相距两三米交流,行动不便的,会让工作人员通过视频问候。家属带来的礼品都会经静默消毒才拿到老人房间。对于现阶段的矛盾,郭晟昱也很无奈:“只要有一点疏忽,就会造成交叉感染,老人遭罪,我们也担心。但是封闭管理久了,老人们自然会有焦虑情绪和不满态度。”

海门区四甲镇头桥村

看到老人一切都好,心就安了

“知道我们要回来,82岁的婆婆早早就念叨了。”海门区四甲镇头桥村许冬英和丈夫常年在黑龙江大庆工作,一般过年才能回老家。去年12月以来,东北疫情形势严峻,更让他们挂念家中的老人。

“我们从哈尔滨直飞南通,一路上大家都严格做好个人防护。”3日下午,还没到家门口,许冬英远远地就看到婆婆成宝珍在门口张望。看到他们夫妇,老人脸上堆满了笑。“看到婆婆身体一切都好,特别是还没阳,那一刻,我们心就安了。”

“前3年全村未出现一例阳性,去年12月以来没有出现重症,大家的心态都比较平和,已平稳度过第一波高峰。”村党总支书记郁浩东认为,防疫措施的宣传普及到位在整个农村疫情防控中特别重要。

“村民的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都很强,家里备用药也充足,心里觉得还比较踏实。”65岁的姜卫星已在村里做了40多年的乡村医生,对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特别了解。虽然老人们有健康档案,可姜卫星心里还有一本账,哪个老人有啥病、什么时候检查、什么时候拿药,不用查档案,全都在心里装着。“村里人有个头疼脑热,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乡村医生。”72岁的村民成杰说。

“95后”梁栋是一名退伍军人,是村里最年轻的兼职网格员,联系7个村民小组、800多人。上门摸排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培训学习阳性人员生活垃圾消杀、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他说,虽然辛苦,但看到大家身体健康,也就不觉得苦了。“我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用‘铁脚板’夯实农村防疫路。”

记者卢兆欣 见习记者陆薇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