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过年 | 非遗剪纸迎新春 剪出浓浓“年味儿”

2023

01-22

11:41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卯门生喜气,兔岁报新春。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年味渐浓,在喜迎兔年春节的喜庆日子里,江苏省如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传承人王竹军创作了两幅兔年剪纸,用自己的作品为新春献上一份祝福。

记者见到王竹军时,他正拿着红纸,忙着剪出各种字体不一的“福”字和可爱的兔子图案。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巧手拨动下,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亮相,为兔年增添了喜庆的年味。在他的工作室里,一幅幅装裱完成的剪纸作品挂满墙面,满目红艳,一派喜庆氛围。

王竹军介绍,每年春节前,自己都会以生肖为主题,设计创作新的剪纸作品。2023年是兔年,他根据兔子的外形特征,创作了两幅剪纸作品。这两幅作品都以红色为底,上面嬉戏的兔子动作活泼、灵动非常,连身上的绒毛都十分清晰,看起来栩栩如生。

“兔子头部的特征和其他哺乳动物有一定的区别,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走形,因此在创作时一定要把特征抓准。”王竹军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兔年的生肖剪纸,在构思过程中,他经常会到宠物店观察兔子的形态,或者在网上观看兔子的图片,直到对于常见的几种兔子的形态、习性等都非常熟悉后,才开始进行创作。记者看到,在王竹军的工作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兔剪纸,有的兔子圆润可爱,有的则憨态可掬,兔子的形象也在王竹军的剪刀下展现得惟妙惟肖。

“创作兔子剪纸寓意着新的一年丰收、金银满仓。”王竹军介绍,他经常会在自己的作品中添加一些具有如皋特色的元素。“我想把如皋的一些文化元素融入到剪纸作品中来,形成有如皋特色的剪纸,让更多的人能从我们的剪纸作品中了解如皋,了解如皋文化。”

“剪纸作品不仅能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能给大家带来一份独特的喜庆气氛,也使得传统文化为大家所熟知,更加具有活力。”王竹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非遗技艺,他经常走进学校、走进社区,通过技艺展示、互动教学等形式,和大家共同体验剪纸传统文化的魅力。(张昱 韩循)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