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毛锦龙和他的四“兔”之家:浓浓的亲情 满满的幸福

2023

01-23

17: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988年11月30日,毛锦龙、周秀兰夫妇抱着刚满周岁的女儿毛倩,在家中留下第一张合影。2023年1月18日晚,毛锦龙、周秀兰夫妇和女儿、女婿、外孙女在家又拍摄了一张合影(左图)。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见证了这个四“兔”之家浓浓的亲情、满满的幸福。

青梅竹马 水到渠成的爱情

毛锦龙、周秀兰夫妇都属兔,出生于1963年。两人从小就认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我们老家都住在文峰街道明星村,她家在1队,我家在4队。”回眸往事,毛锦龙记忆犹新,打开了话匣子,“我出生在5月,比她大7个月,我们在陆洪闸小学、二十三中共同窗10年。”

20世纪80年代,毛锦龙、周秀兰高中毕业后又考进同一家工厂工作。在周秀兰记忆中,年轻的毛锦龙英俊帅气,工作努力上进。毛锦龙对周秀兰这个青梅竹马一起成长的老同学也一直印象颇好。进厂两年后,毛锦龙和周秀兰两情相悦,走到一起。

1986年6月,毛锦龙、周秀兰携手走进神圣的婚姻殿堂。“婚宴就在老家里办的,那时我家已建了二层新楼房,很洋气,在村里算最早的一拨。”毛锦龙笑着说,三元牌14寸黑白电视机、缝纫机、音响等几大件也均有,婚事办得挺体面。

1987年11月30日,属兔的毛锦龙、周秀兰夫妇喜得“兔”千金。“我们家从女儿降生那天起,就成了三‘兔’之家。”毛锦龙说,为女儿取名毛倩,“倩”字有甜美可爱、温柔贤淑的含义。

兔纪念币 伴女儿健康成长

兔为十二生肖之一,排行第四,称为卯兔。兔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典型的动物形象之一,外形独特、性情温和、体态乖巧、动作灵敏,因而人们视兔子为吉祥之物,是可爱善良的象征。自古以来,无论造型艺术、文学作品,还是民间传说、社会风俗,都能够发现兔子的影迹。

毛倩珍藏着一枚金色出生纪念币,正面有“宝宝出生纪念1987年11月30日”字样,中间还有一个萌态十足的宝宝卡通图样,反面是活泼可爱的小白兔图案。“这是爸爸妈妈专门为我定制的出生纪念币,代表了他们对女儿的祝福,伴随我健康成长。”

毛倩参加工作后,经人介绍找到了另一半,名叫王剑鑫。巧合的是,他也属兔。“我们家从三‘兔’之家变成了四‘兔’之家。”毛倩说,刚结婚时还专门买了一只小白兔饲养。王剑鑫、毛倩婚后生了一个女儿,属马。

和父母第一张合影、一家人出游、小家庭合影……毛倩说,家里珍藏着不少照片,这些影像记录了家庭的幸福生活,也折射出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

孝顺之家 新春愿望乘地铁

毛锦龙一家是孝顺之家,他的父母都还健在,父亲94岁、属蛇,母亲90岁、属鸡。这轮疫情,毛锦龙全家7口人,先后中招感染。“我们对两位老人精心护理,情况紧急时带他们到医院做CT、心电图检查。”毛锦龙说,还算不错,两位老人已平稳度过感染期。

“小时候,父母带我到狼山、啬园等景点游玩,并留下了一些老照片。”毛倩说,这两年家乡发展日新月异,新增紫琅湖、南通大剧院、南通美术馆等不少标志性景点,值得去打卡,好好逛一逛。毛倩说,但今年过年,全家人还是想宅在家里,看看央视春晚,好好休整一番。

聊到新春愿望,毛倩说,南通轨交1号线于去年11月10日开通运营,南通是继南京、无锡、苏州、常州、徐州之后,江苏第6座迈入地铁时代的城市,“我们一家人的新春愿望就是乘坐地铁1号线,感受地铁时代的便捷、舒适和愉悦”。

记者尤炼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