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癸卯春晚盛满中国韵味

2023

01-25

10:39

来源

分享

在万众瞩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为全球华人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今年,总台春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浓浓中国味、暖暖中国情、美好中国梦,让癸卯春晚绽放出“最中国”的神韵与光彩。

历久弥新,万象更新。一场春晚道尽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舞蹈《锦绣》让默然无声的文物在舞台上“说话”,织出锦绣江山;《满庭芳·国色》描摹出斑斓绮丽的满庭芳华,演绎了何谓“中国绝色”;《当“神兽”遇见神兽》“走出”文献古籍,与现代生活中古灵精怪的孩子们奇妙相遇,迸发传统与现代融合的蓬勃活力……一方舞台,千年古韵,它昭示着中华文化特有的浪漫,也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这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是诗意中国对阖家团圆的真情流露,凝聚起着各族儿女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

在新时代的宏观维度里,把展现的切入点放在哪里,把文艺的侧重点置于何处,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这个时期的人心所向。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走上舞台,合唱一曲《早安,阳光》,素不相识却十分默契,振奋人心的和声唱出新征程上的生活交响;歌曲《小哥》用质朴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唱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司机小哥们的心声;在《远征》高亢的歌声中,“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进一步激发起“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的坚定信念……每一个“小我”与更为广阔的社会冷暖交织在一起,小家大家的相聚,充满着中国式的温暖之爱,汇聚成祝福与爱的力量。

年是一种希望,是对人间美好的眷恋。春晚是一种寄托,是对生活的期许与展望。一年年陪伴,央视春晚已走过40个年头。一首《难忘今宵》深情演唱,让多少人红了眼眶、湿了眼角。40年,记录春晚变化,更见证个人成长,反映时代变迁。春晚舞台上一个个故事勾勒出幸福中国的美好画面,以隆重热烈的仪式,为成就喝彩、为未来鼓劲。正如歌曲《给所有朋友们的歌》中唱的那样“付出才会有结果,我们唱着这首歌 懂得了生活,让我们拥有平凡的快乐……”这是无数奋斗者的真情告白,每一位中国人正以这种“向善”“向美”的精神风貌,踏寻着闪亮的奋斗足迹,呈现出多彩中国的发展图景。

癸卯春晚“最中国”,神州万里同怀抱,又一个春天已经来到。追梦路上,让我们一起奋力奔跑。(施帅杰)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