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勇当“时代答卷人” 拒绝“躺平式干部”

2023

01-25

10:42

来源

分享

近日,“躺平式干部”一词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在兔年春晚,小品《坑》中形象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不能拿出将心比心的态度为民服务,背离的是精神信仰,损害的是民生福祉,贻误的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躺平”是对信仰的背离,“精神之源”拒绝“躺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躺平式干部”选择“躺平”,沉溺“舒适区”,核心在于思想观念没有摆正,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如选择佛系“躺平”不干不错。究其根源,部分干部在思想层面上忘记了为国担当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上产生了执行“惰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也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实现民族复兴绝不允许“躺平”。广大干部要有争先创优、破局前行的精神,树立“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

“躺平”是对能力的自卑,“终身学习”拒绝“躺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欲担时代重任,必有过硬本领。“躺平式干部”自身学识本领与工作需求之间出现“断层”,选择“油腔滑调”“嘴上会来事”“眼睛里出细活”的自认精明工作方式,暴露的是“本领恐慌”“能力短板”“作风缺陷”,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心,损害的是同事合作情谊。“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勇当“学习型”“研究型”“实践性”干部,化被动为主动、化懈怠为勤勉、化躲闪为坚定,把终身学习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用常学常新的收获翻过不会干、不敢干的本领“高墙”。

“躺平”是对责任的逃避,“人民至上”拒绝“躺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躺平式干部”奉行“喊口号”“唱空城”,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接受任务拈轻怕重“做样子”,遇到难题直接“摆大烂”。拒绝“躺平式”干部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意识,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对工作负责就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和人民负责,把工作真正当成事业干,以此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票”,回答好新时代的“担当答卷”。

“躺平”就是干部的“坑”。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挺立”才是干部的合格姿态。“挺立式干部”勇当“时代答卷人”,作答新的“考卷”、破解新的“题型”、执笔在答题卡上留下耀眼的成绩。(黄鑫琳)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