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苏”展“组合拳” 助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2023

01-25

10:43

来源

分享

近日,江苏省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援企稳岗扩岗、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扩大内需、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等方面,推出了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为解渴的一揽子举措,释放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的积极信号,精准助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中坚。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可以肯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将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将助力2023年经济实现“开门红”。

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企有所盼,政有所向。2022年,江苏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批稳增长、保主体的政策举措。今年,常州市还将对春节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投放专项贷款"苏岗贷",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要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确保财政政策精准有效、信贷支持更加“解渴”、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提质,为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减税降费“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持久续航”。减税降费最具“含金量”,市场主体受益最明显、感受最深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300亿元。当然,减税降费不仅要注重“量”上发力,还应聚焦“质”上提升。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必须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助力市场主体“活力澎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一流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劲推动力。2022年,江苏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也是佳报频传。比如,“万事好通•惠企通”就荣获2022年度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十佳)。接下来,还要从各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取消不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和限制,提高政府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过去的2022年,江苏新增市场主体169万户,总量达1411.9万户,为全省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必须做好《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要聚焦广大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用更多暖招、实招及时将“真金白银”送进市场主体“钱袋子”,让广大市场主体能真正降成本、得实惠、稳信心、强动力。(邵彤)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