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卯”足干劲  发奋“兔”强  南通聚力奋战“开门红”

2023

01-29

10: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新春上班第一天,元气满满谋新篇。江海大地迅速开启新一年的“奋斗模式”,各行各业以动如脱兔般奔跑跳跃的姿态吹响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各地、各单位、各企业第一时间收心归位,井然有序谋划工作,用快干实干击鼓催征,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写下生动注脚。

跃动兔:早谋快干跑出新节奏

人勤春早。昨日,南通各县(市、区)工作人员上班第一天就投身到火热的工作中,把“七虎竞南通”的精气神儿转化为锐意进取的实干举措。

一上班,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就来到区发改委,了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我们紧盯关键指标,确保经济运行高质量。”发改委主任倪健忠表示,今年助力主导产业加快集聚,推动新型电子元器件、装备制造、高附加值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视察水质攻坚工作。来到栟茶镇兴凌村EPCO农污建设工程现场,陈慧宇与所在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探讨因地制宜采取纳管式、集中式、分散式等多种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措施,要求“改一户成一户”。

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如皋市长江镇党委书记,如皋港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许薇一到岗,便深入项目建设一线。2023年,长江镇将招商力量下沉到产业园区,瞄准主导产业上下游攻坚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年前我们根据客商的具体要求,遴选了若干地块和厂址,召开视频会议,详细介绍营商政策、厂房条件等。”启东市合作镇副镇长龚黄健迎来了来自西安的客商,陪同客商前往厂区实地走访。

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建军携部门相关人员来到唐闸镇街道,对大南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准备工作进行现场调研。今年,崇川将对大南新村等40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走进海安市江苏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雷崇福介绍,员工到岗后迅速从“过年模式”切换到了“工作模式”,助力企业开好局、起好步。

海风猎猎,响亮的桩锤敲击声响彻通州湾腰沙—冷家沙海域,南通港通州湾港区三港池1#-3#码头工程兔年第一根钢管桩顺利完成沉桩施工。作为南通承载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通州湾示范区以“五园一城一基地”为载体,不断提升枢纽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

祥瑞兔:暖企稳岗提升新温度



大年初七,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处处长吉祥上班不到1小时,已完成了5家企业开办的流程审核工作。吉祥介绍,近期加紧推进企业登记档案网上查询服务落实落地,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实现企业登记档案“查立得、得即用”,为企业融资、招投标、上市等经营活动提供服务支持。新的一年,市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升级企业开办数字化服务,以更简的流程、更优的体验,助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

“年前最后一天,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都在谋划同一件事:如何为打造‘万事好通’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贡献市监力量。”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艳秋介绍,围绕营商环境提优,今年通过实施“旗舰领航”“小微提升”“筑基提质”等三大举措,厚植“南通制造”质量优势,推动企业做优做强、产业量质齐升。

“正月初八,市人力资源市场就有一场大型现场+直播招聘会,第一批赴外招聘的队伍也整装待发。”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朱卫东介绍,抢抓节后企业用工“高峰期”和劳动者求职就业“黄金期”,人社部门全力搭好供需对接平台,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创响江苏”春风行动赴外招聘系列活动中,全市计划组织16条线路,端出1.2万余个就业岗位,强化与对口地区劳务对接合作,切实保障南通企业用工需求。 

盯项目进展,问企业需求,查任务落实……上班第一天,市工信局内一片忙碌景象。今年,全局深入开展工业专班驻点督导,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测研判,充分发挥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评价导向作用,推动工业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构建持续迭代优化的产业生态体系;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点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市商务局各处室工作人员端出一系列暖企助稳大餐。加大对企业赴境外参展交通、展位费支持力度;加密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更多国际性专业展会,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优选确定新一批重点支持展会目录,鼓励各板块领导带队参展,提升企业参展效果,巩固市场份额,提振企业信心。

联系县(市、区)金融局摸排上市后备资源,联系挂钩企业确认走访调研具体事项,主动对接联系国内知名融资租赁机构加大服务南通经济力度……昨日一早,市金融局全体人员立即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局党组书记、局长祁中伟在“新年第一会”上提出,“新的一年,我们继续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以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构筑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

机智兔:“智”变发展汇聚新动能

昨日,苏锡通园区的江苏创斯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慧化流水线运转不息。作为世界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将零间隙低碳无级变速传动技术实现商用并量产销售的公司,兔年伊始,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主力产品无级变速系统广泛应用于微型电动车,通勤单人电动车,低碳小货车等,销往欧美。

江苏创斯达2010年落户苏锡通园区,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零间隙低碳无级变速系统,现已牢牢占据该细分国际市场35%份额,国内38%份额,去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抵御了疫情冲击,抢抓生产有利时机,发展稳中提升。”总经理赵爱民介绍,2023年订单预计比2022年至少增长18%,企业有信心带领工人们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位于如皋的江苏星业精密滚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繁忙,几十台大型机械开足马力有序运转。春节假期后,工人迅速返岗、状态拉满。作为国内精密轴承钢球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2023年滚子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滚子主要用在轨道交通、盾构机、风电、重卡等领域,公司已顺利交付高铁滚子专项样品,并已装配轴承进行测试。争取在2023年实现高铁滚子产品量产,全年生产目标预期比2022年增长80%。”公司生产总经理江亚东说。

深耕制造业数十载的上市公司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大做强现有业务板块的基础上,顺应产业数字化趋势,不断谋求创新发展。新年第一天上班,综艺股份全资子公司南通综艺文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辉就忙着和亚马逊、大树科技等企业的团队商量,制定“酒千趣”平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数字赋能产业的具体升级方案。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大众消费的升级,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改变传统渠道模式,整合全球供应链体系,搭建‘酒千趣’线上平台,从策划设计到供应链输出(包括包装、酒体等),甚至提供下单平台与数据分析等数据云平台服务。”张学辉介绍,公司已联合国内外顶尖的科技公司亚马逊、大树科技等企业,整合国内知名的设计、供应链、销售运营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以大数据驱动为目标,通过科技赋能,致力于传统产业升级与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我们致力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据化的驱动、创新性的设计,有效整合、优化供应链资源,拓宽销售渠道,打造行业标杆,推动企业更好地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抢开局、谋全局。新年伊始,各地聚焦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在“拼经济”前线,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冲刺“开门红”的有力支撑。

南通报业全媒体记者综合报道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