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过年丨江苏启东:“玉兔献瑞 e启迎新”,多样活动解锁网络新“年味”

2023

01-29

14:46

来源

启东市委网信办

分享

新春假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东市委网信办精心策划并统筹指导全市各区镇、街道结合网络文明、理论宣讲、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文化文艺等主题,用好网络传播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丰富网络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热烈的节日氛围。

“理”包送基层,“走新”更“入心”

开展“e展宏‘兔’贺新春 理论年货送基层——网络中国节·春节”线上主题活动,针对网络主播、快递行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网络+”的形式在抖音平台全程直播,将理论微宣讲和文艺精品送到基层,同时活动录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上线,通过网络广泛传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依托“理响东疆”云平台,以“线上连线下 理论进万家”为总目标,指导开展多场云宣讲、云直播活动,线上观看人次破十万。通过微视频、微宣讲、微竞赛等丰富内容,让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在外工作的流动党员线上与现场观众一起学习理论,感受年味,实现传统课堂线上化、理论宣讲云端化、线下活动直播化的共享共学,放大理论宣讲集束效应,推动冬训学习既“活起来”,又“潮起来”。同时,为在外流动党员“云寄”理论学习书籍,备足“精神食粮”,确保党员冬训“一个不掉队”。

网络传年味,文明迎新春

指导启东融媒、江海传媒拍摄制作《过年——岁岁年年,万喜万般宜》《启东:年味渐浓时》等短视频,呈现启东街头巷尾一派红火、处处洋溢着浓浓年味的热闹景象;上线“网络贺新春 e启云拜年”H5,录制分享拜年语音,用声音给亲朋好友传递新春祝福;制作推出“e启话安全”系列短视频,呼吁市民在节日出行、购物、娱乐时,注意防范网络安全方面的威胁和风险;发布《做文明网民 过文明春节》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文明上网、文明发声,增强网络道德观念,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举办“云上年货节”农产品展销会专场直播活动,将供销特色融入传统文化,创新为农助农惠农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福兔接力贺新春 共启平安幸福年”线上年俗活动,“福兔们”通过镜头为全市人民送上新春吉祥祝福,真挚的话语饱含温暖与幸福,寄托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上线“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我国各地、各民族的春节传统美食,彰显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并引导大众通过本展览深入了解中国春节饮食文化,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年味“浓起来”、居民“乐起来”、文化“传起来”。

春风浸书香,“阅”享中国年

指导启东市图书馆等单位开展“阅读辞旧岁 书香迎春节”系列主题活动,满足读者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新年新朝气 诗中忆年俗”线上活动,以诗词迎新春,文化过大年为主,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增强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瑞兔呈祥”——话年俗·拼好运阅读活动,参与者收听音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集齐阅读碎片合成拼图,即可“拼”出专属书单;“成语报新岁”全民线上成语消消乐、春节文化常识线上有奖知识竞答,让读者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极具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

与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新春特别活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启东,进一步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结合结对共建、春节慰问等,向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贫困家庭儿童捐赠优质图书、学习用品及“云阅读”课外电子读物,为他们提供最基本的阅读保障。同时围绕残疾人、留守儿童、老人、妇女、生活困难群众等群体的阅读需求开展线上线下关爱行动,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年趣润童心,“云”上伴成长

举办“艺赞二十大 一起迎新年”线上才艺展示大赛,通过“二十大我来说”“二十大我来唱”“二十大我来舞”“二十大我来画”“二十大我来写”五个板块,结合二十大精神、春节以及歌颂人民美好生活等为主要创作内容,在线征集展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朗诵、歌唱、舞蹈、绘画、书法等形式的才艺作品,一个个生动的“福”字,一幅幅火红的春联,透着新春的喜庆,满载着平安吉祥的祝福,让党的声音直达青少年心田。

推出“吉兔庆新年 萌娃集五福”“悦享新春”少儿猜谜““‘兔’发奇想过大年”等庆春节主题线上活动,隔屏连线记录成长,分享快乐,为每一个家庭集幸福、集吉祥、集快乐,增添别样“年味”。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春节生活,也能增进学习效果,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陆敏捷)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