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网格红”唱响春运“平安颂”,齐奏“幸福年”的“开篇曲”

2023

01-30

14:43

来源

分享

近日,南通市幸福街道指挥中心联合南通站、南通站派出所开展网格助力春运行动,邀请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写出饱含祝福和热情的福字,为来往旅客送去新春的祝福。此外,南通站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和民警们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为广大旅客提供引导咨询、体温监测、重点旅客帮扶、反诈宣传等服务,全力以赴奏好春运“开篇曲”。

网格员写福送福 送上最好新年礼物

“新春送福”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代表着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喜悦和渴望。现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和网格员挥毫泼墨,写出饱含祝福和热情的福字,为来往旅客送去新春的祝福。

活动现场,气氛火热,旅客们热情高涨。书法家们一停一顿、一起一落中诞生了一个个福字,风格迥异的行、隶、草、楷、篆等各种书体尽显神韵,造型各异的兔年福字受到旅客的欢迎,往来旅客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在场的旅客脸上洋溢着真挚的笑容,拿到福字的他们拎着行李踏上回家的路,纷纷表示,“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正好过年回家贴起来,祝福满满。”

“送福有多重含义,不仅是送书法作品,而是向旅客送上对他们生活的祝福,让中国传统书法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分享传统送福的这份喜庆。”幸福街道秦西社区网格员高伟表示。今年正好是兔年,福兔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和喜爱。据悉,当天网格员们共为广大旅客送了500多张福字和春联,为春运返乡旅客送上新春祝福。

网格员暖心服务 温暖旅客回家路途

南通火车站是幸福街道的专属网格,幸福街道指挥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用实际行动助力春运平安有序。为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幸福街道指挥中心贴心为旅客准备了新年红口罩,在进站口、扶梯等多个公共场合准备了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守好疫情防控关,让旅客出行更温馨。

早上7时,网格员已到岗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网格蓝”的身影不断穿梭在旅客中间。网格员为旅客提供行李运送、引导咨询、取票购票、文明劝导等服务,同时提醒广大旅客佩戴口罩,向广大旅客宣传个人健康和防疫知识。一位阿姨连声感谢,表示自己刚刚喝水不小心将口罩弄脏,网格员第一时间送上了新年红口罩并送出了新年祝福,阿姨感受到了满满的新春暖意。此外,网格员还主动帮助不熟悉电子设备使用的旅客购票取票,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数字便民服务。“有福字拿,还有网格员帮忙运送行李,提供引导,网格员辛苦了,给你们点赞。”一位旅客为网格员的暖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警网融合齐发力 守护旅客“钱袋子”

“这些是我们梳理的常见诈骗手段,有刷单诈骗、养老诈骗、购票诈骗等,大家辛苦在外打拼了一年,如果有人让你扫码或刷单,千万不能点,这是典型的诈骗。”现场,南通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赵子璇提醒旅客在春节阖家团圆之时,要增强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

为加深旅客对常见诈骗手段的了解,幸福街道网格员主动作为,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印制成宣传单页,通过网格员、民警讲解常见电信诈骗形式、揭露骗术伎俩、有害信息举报、传授防骗知识,将“硬核防诈指南”普及给过往旅客。同时,民警现场提醒往来乘客一旦发现被骗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在最短时间内采取紧急措施开展应对和处置。“这个‘防诈指南’将每种诈骗手段都整理了出来,通俗易懂,真是太有用了!”候车乘客李师傅说。此外,网格员还向候车的乘客推广“南通反诈”公众号、“国家反诈中心”APP,详细介绍“南通反诈”公众号、“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排除群众的疑惑,让旅客可以随时随地了解防范电信诈骗的新知识、新动态。

“如今骗子的骗术五花八门,我们幸福街道和南通站派出所、幸福派出所警网联动,利用节假日向广大旅客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的相关知识,并把常见的诈骗手段整理成通俗易懂的‘防诈指南’宣传单页,分发给过往旅客,提高广大旅客的防范诈骗能力。”幸福街道指挥中心主任李云文介绍道。

据悉,2023年春运于1月7日正式启动,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幸福街道指挥中心将配合南通火车站、南通火车站派出所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车站运输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向广大旅客推出引导咨询、体温监测、帮扶重点旅客、反诈宣传、带“福”回家等“文明实践温暖新春”网格服务项目,努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供稿单位: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

供稿人:吕雷雷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