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孩子的压岁钱究竟由谁做主?如何处置这笔钱里面有着大学问

2023

01-31

10: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过年,孩子最快乐的事就是收压岁钱。这些天,长春一位妈妈为“保管”儿子7100元压岁钱,故意写下含错别字和小数点的欠条,该视频引发网友围观热议。家长应该“套路”孩子的压岁钱吗?如何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压岁钱?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昨天,本报记者分别就此采访了家长和教育、金融方面的专家。

春节期间,吉林长春一位妈妈答应为自己6岁的孩子保管压岁钱,到孩子大学毕业后全部归还,但立收据时却将7100元写成71.00元(71元),“全部归还”写成“全不归还”。这一视频立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戏称“妈妈套路太深了”“吃了没文化的亏,但凡上过小学都不会被骗这么惨”,但也有网友认为此举不妥,“这不就是欺骗孩子吗?信任就是这么一点点消失的……”

压岁钱的归属问题,不仅在社会层面引发热议,甚至还有孩子为此和家长对簿公堂。就在本月,徐州一法院受理了一起关于压岁钱的案件:市民周某以“代为保管”名义拿走两名子女16800元压岁钱,子女多次要求返还被拒后,便向法院起诉。最终,法院判决周某于15日内返还孩子的压岁钱。

“你的压岁钱爸爸妈妈先帮你保管”,这几乎是每个人小时候都听到过的话。那么,南通的家长是如何处理孩子压岁钱的呢?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几名家长和孩子。

陈女士是我市一家企业的员工,孩子今年刚满10岁,上小学三年级。她向记者坦言,在此之前,孩子的压岁钱都被用于家庭日常开销,但随着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她认为孩子已经有权利、也有能力去自行处置压岁钱。

陈女士说:“最近我发现,孩子对金钱的敏感度变高了,比如她开始学着记账,也细心地关注到利息带来的存款增加,所以我觉得今年的压岁钱可以由她自行保管了。我就带她到银行办理了一张新的银行卡,密码由她自己设置,卡也自己收着,我们完全不干预,唯一的要求就是每笔支出都要记账,这样也算是从小培养她的金钱观、理财观。”

当被问及压岁钱如何处置时,正读高一的曹同学向记者表示:上初中以后,大部分的压岁钱还是会“上交”给爸爸妈妈,剩下的全都自己留着,主要用来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和同学聚餐等等。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在南通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放手让孩子自行处理压岁钱,主动帮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

正确处理压岁钱有门道

压岁钱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收入”,同时也是家长教孩子认识、理解、正确处理金钱的绝佳机会。

那么,面对数目各异的压岁钱,父母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正确处理呢?

“长春那位妈妈‘套路’孩子的压岁钱,肯定不对。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特点,父母处理压岁钱的方法也应当有所不同。”昨天中午,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儿少门诊负责人、儿童心理教育专家丁雅琴介绍了她的看法。

“按照传统观念,家长会觉得压岁钱虽然给了孩子,但还是来源于父母,本质上还是属于大人的,所以父母对压岁钱有支配权和掌控权。但从最近曝光的一些案例来看,一些法律规定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父母们要逐步调整原来的思维。”丁雅琴介绍,“10岁以下的孩子对金钱的认知和管理能力尚处于懵懂状态,最好还是由监护人打理他们手中的压岁钱;10岁以上的孩子接受信息的渠道变多,开始产生自己掌握金钱的意愿,但又不会正确支配,家长此时就要多花一些心思合理引导,可以用孩子的名字开设孩子自己的户头,从而避免让孩子感觉自己的钱被父母霸占挪用,又不会感觉被欺骗。”

对于十四五岁的孩子,丁雅琴提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掌控和自我维权的意识更强,家长可以帮助他们制订资金消费计划表,签订存款协议,既合理满足孩子消费需求,又杜绝浪费挥霍。

丁雅琴最后特别提醒:作为父母,一定要学会聆听和理解孩子的合理消费需求,用理性、科学的沟通来引导孩子存好、用好手中的压岁钱,让家庭更温暖、更和睦。

让压岁钱启蒙孩子财商

那么,从金融的角度,如何正确帮助孩子打理压岁钱、引导塑造孩子的“财商”?

巧的是,记者在北京银行南通分行采访时遇到正前来为孩子存压岁钱的市民周鹏程。周鹏程告诉记者,女儿周陈希上小学一年级。每年过年,长辈们都会给周陈希压岁钱。除了满足孩子合理的消费欲望外,他们也会科学引导孩子存款,帮助女儿培养财商。

北京银行南通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帮助孩子打理压岁钱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亲子项目,通过处理压岁钱能让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从金融的角度出发,建议孩子学会“三步走”:首先,正确认识钱的由来、钱的用途。比如在孩童时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和趣味游戏告诉孩子钱是从哪里来的,教孩子区分纸币和硬币,通过颜色和数字认识钱的面额。其次,学会记账和梦想规划,启蒙财商意识。建议让孩子先列出自己的愿望清单,选出其中重要的几个,家长启蒙孩子围绕清单进行金钱规划。当孩子开始记账和规划后,平时生活中的小事都会变成启蒙财商的好机会。最后,建议家长帮孩子建立一个“梦想账户”,一方面当金额比较少的时候,可以借助“梦想储蓄罐”的形式来实现;另一方面当积攒到一定金额后,带孩子来银行开立一个独立账户,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学到一系列财商知识。

见习记者沈佳颖 张园 记者周朝晖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