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18年如一日守护麻风病患者 市疾控中心马云获“马海德奖”

2023

01-31

10: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月29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当天,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马云和往常一样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就在不久前,这名18年如一日守护麻风病患者的疾控卫士荣获“2023年马海德奖”,全省仅她一人。

自2005年8月参加工作起,马云便投身麻风病防治工作。18年来,她努力学习麻风病防治知识,始终无怨无悔地服务于麻风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先后确诊新(复)发麻风病患者26例。多次荣获江苏省预防医学会麻风病专业委员会“先进个人”及单位“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海安市的房老系五保户,2015年因右侧面颊红斑伴视力减退疑似麻风病复发,当时已70多岁的他腿脚不便,每月来市里随访取药,马云都提前联系确定时间,接上老人就诊取药。每次随访结束后,她都陪老人吃顿午饭,并为他提供路费,7年里从未间断。下班后,老人经常会打电话拉家常,刚开始,他喊她“马先生”,再后来,他都直呼名字,他说他无儿无女,是政府给了他保障,马云就像他的孙女一样让他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家住崇川区的一名麻风病患者迷信偏方,导致没能及时确诊。在马云的细心诊治下,患者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后来因为其他疾病需要住院治疗,几家医院因其麻风病史拒收,经马云多方协调,最后住进了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经历了这一系列事件之后,这名患者有时间就找马医生唠唠嗑,开心不开心的都聊一聊,家里的子女们也和马医生成了朋友。

不久前,市三院的多名医护感染新冠,该院兼职的麻风病防治医生也未能幸免。当时,如皋的一例现症患者急需随访领药,马云驾车前往市三院将患者随访检查所必备的材料准备好,再和单位其他科室同仁沟通,借用门诊和实验室,将工作阵地转移,为该患者进行查菌等一系列特别检查,令患者感动不已。

“工作中有困难找我,为麻风病患者服务是我们全市麻防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多年来,马云遇事亲力亲为,及时跟进了解每一名患者的状况,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在症状监测转诊的疑似病例因各种原因无法前往定点医院时,村里的卫生室或村民的小院子都可以是马云的临时工作阵地。18年如一日,马云始终不忘初心,用自己专业的诊疗技术和对病患如亲人般的爱心守护着麻风病患者的健康。

据悉,马海德奖是在原卫生部支持下,由马海德基金会设立,旨在纪念为我国麻风病、性病防治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主义战士、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大医马海德博士,是表彰和奖励为中国麻风病防治、研究和管理作出贡献的优秀工作者的行业奖项,为我国医学最高荣誉之一。此次全国共有10名麻风病防治工作者获得2023年马海德奖。

通讯员黄昕 记者冯启榕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