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春到紫琅风正劲!南通开年发出“四敢”最强音

2023

01-31

14:3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兔年春节余味尚在,新的征程已经向我们走来。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局,以什么样的劲头起跑,决定着新一年收获什么样的成果。

开年即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新春伊始,南通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全市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全市制造业发展大会,就是要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状态、“起步冲刺、开局决战”的姿态,强作风、拼项目、抓发展。

除了密集召开重要会议,开年来的三天里市主要领导还马不停蹄地走访慰问机关单位、重点企业,参加通商座谈会,开展重大项目开工等活动。为何要如此紧密地组织系列活动,是什么让我们坐不得、等不起?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机遇更不会等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大港口、大机场、大通道建设全方位突破,区域经济地理加速重塑,南通迎来新一轮黄金机遇期。大势已至,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必须分秒必争。

机遇不会等人。机遇往往稍纵即逝,抓住了“风”就能扶摇直上,抓不住就会变成“一阵风”吹走。在这几场大会上,市委市政府都系统阐释了南通面临的“机”与“危”,强调抢抓机遇的重要性。


随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5至8年以后,长三角地区过江通道将更加密集、铁路公路网络更加完善,南通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周边兄弟城市所削弱。大项目好项目“穿城而过”并不是没有可能,南通沦为“通道”而非“支点”也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唯有积极谋划、主动拼抢,抢抓机遇“窗口期”,抓紧导入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和高端资源,才能把千载难逢的机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胜势。

形势不会等人。“不怕别人比我们优秀,就怕比我们优秀的人更努力。”当前,全国各地都铆足干劲抢项目、“拼经济”,苏州、南京、无锡等地年前就已动作频频,组团招商、出海参展、集中签约等活动层出不穷。兔年春节后,多地都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部署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

迈向“下一个万亿”的新征程上,南通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几场大会都指出了一个共同答案:

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真正以项目大突破促进机遇快落地、经济再腾飞。

盘点这两天的会议和活动,不难发现“项目”是主角。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没有项目建设,就无法实现经济增长、无法提升城市能级、无法改善人民生活。项目是载体,产业是支撑。30日下午,在全市项目建设大会后,紧接着召开南通制造业大会,其用意不言而喻。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全省占比提高到10%,这意味着南通市GDP年均增速要比全省高出0.5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总量规模的突破、增长速度的提升,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离不开制造业的贡献和拉动。

如何确保项目建设持续突破,推动全市制造业做大做强?30日下午的两场会议也给出“路线图”:


比如,以前瞻性思维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当前,南通市正全面推进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发展、南通港国际货运发展、南通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生活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企业总部南通基地招引建设等“五大行动”,深度参与共建世界级高端制造集群。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对产业转移的趋势、制造业发展的规律的深度研究,有针对性地谋划招引一批项目。

比如,做大做优产业集群。产业只有集群集聚发展,才能形成规模优势,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制造业发展大会提出,要推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向世界级水平迈进,以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全生态体系全面跃升,力争到2025年五大重点产业集群产值超1.2万亿元,等等。

比如,要“快马加鞭”建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等不得、慢不得。全市项目建设大会提出,要全力以赴强服务、保进度、促达产,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新增长点,确保完成制造业投资超2100亿元的年度目标。


区域发展,营商环境是金字招牌,干部作风关乎事业成败。

“营商环境是项目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好作风、好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根本所在,人才往哪里走、资金往哪里流、项目在哪里建,关键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

去年以来,南通市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66条”,在全省率先出台纾困政策,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95.1亿元、数额全省第三,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数在疫情影响下仍然保持高位增长。这些都充分证明,好作风就是生产力,软环境也是硬实力。

29日召开的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专门就出台2023年“万事好通”新66条相关情况做了说明,广泛征求各界意见。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仍然较多、市场预期总体偏弱、企业投资意愿还不够强。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担当作为。为此,南通市提出:

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周期、人才成长全维度,加大政策集成创新力度,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政策高地,切实为市场主体增信心、添动力;

坚持以有为政府构建有效市场,着力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环境,让各类要素活力竞相迸发,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锚定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松绑,让广大企业集中精神勇闯新赛道、大市场;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让广大企业后顾无忧、放手创业;

以最高标准、最优作风、最实举措服务企业,让每一个来通投资的企业家,都能享受到全年不间断、全天不打烊、永远不打折的贴心服务、暖心关怀;

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力打好机关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

春到紫琅风正劲。开年之际连续召开重要会议,为的就是把一年的大事要事敲定下来、落实下去,要的就是让全市上下拉满弓、加满油,迎着既定目标和宏伟蓝图踏风而行、赢得精彩。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