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思维腾挪、空间腾退,海门兼顾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破解“化工围江”困局

2023

02-01

09: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冬日暖阳下,海门临江新区江堤上,崭新的堤顶路整洁靓丽,水杉成林,堤外芦苇簌簌,江水隆隆……地处长江入海口的海门,坐拥61公里长江岸线,占全市的26.9%,与长江相生相伴。
  然而,“化工围江”、岸线被占曾让海门滨江不见江。这几年,面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答卷,海门兼顾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走出一条以思维腾挪、空间腾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径。
  长江之滨、玲珑湖畔,一幢幢科研小楼掩映在绿树碧水间。“这里不像园区、像景区!”很多初次踏足临江新区东布洲科技城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这个汇集了国内外生物医药界众多业内大咖和百余家知名药企的园区,很难想象十余年前还是一片荒滩。临江原本是传统的农业乡镇,2008年,因搬迁安置化工企业与毗邻的灵甸工业集中区合并成为临江新区。新区设立之初,规划建设承接上海、苏南等地产业转移的现代化工园区。
  借鉴毗邻美国洛杉矶的尔湾小镇发展模式,临江新区提出做上海卫星城镇,放弃简单的“加工厂+税收”模式,探索建设一座充满诗意与生机的产业生态科技人文小城。
  一边严控化工企业入驻,一边思考调整发展定位腾笼换鸟。2018年起,海门和临江新区两级政府对片区内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只有转换思维,才能借势升级,沿江化工退出是必然的趋势。”海门区政协副主席、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介绍,2019年至2021年,新区关停化工企业32家,并完成全部25家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关停计划。
  如今,这个江畔科技人文小镇已集聚200多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企业,引进4个院士合作项目。一大批来自上海、苏南的项目、企业选择到这里安家落户,破茧重生的临江新区因绿色发展三度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思维腾挪后,岸线空间腾退更需要科学谋划、精心布局。位于三厂工业园区的容汇通用锂业,专业研发生产动力电池材料,是中国锂电池材料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等飞速发展,该公司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风口期,但由于地处原青龙化工片区,企业发展空间受阻。随着青龙化工片区取消定位、化工企业关闭,容汇通用锂业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新上年产3万吨动力电池材料碳酸锂项目,全年应税销售有望突破20亿元、入库税金突破2亿元。“是化工企业腾退,为我们企业发展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南平感慨说。
  近两年来,海门将退“化”减法变为转型的乘法,做深做活转型升级大文章,将三厂工业园区打造成为上市企业、总部企业和科技企业基地。在化工企业整治中,对片区内化工企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将腾出的空间留给优质的成长企业;能转型的全力扶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并以青龙化工片区地块成为沿江景观带、科创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契机,动员有上市潜质的化工企业搬离生产环节后,将总部留在三厂。目前,原青龙园区内仅保留下来容汇通用锂业、慧聚药业、常海食品、埃夫科纳、瑞一医药5家优质企业。
  思维腾挪、空间腾退迎来的是绿色新生。如今,东布洲长滩公园实现提档升级,粉黛花海成为金秋十月的网红打卡地;南布洲沿江景区中的青龙港生态绿地成为火爆海门的“小外滩”;张謇公园以国际一流的理念精心打造,部分区域已开始施工;謇公湖生态绿地城市绿核效应初现,成为城市生态会客厅。昔日沿江“化工锈带”已然成为“生态秀带”。

记者 黄天玲 袁晓婕 通讯员 施莉莉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