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全市粮油高产竞赛展开

2023

02-01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卢兆欣 唐佳美)今年我国将以大豆、玉米为重点,启动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工程。日前,市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进一步稳定和发展粮油生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引领示范带动全市粮食油料生产水平提升,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勇攀单位面积产量高峰,营造科学种田的浓烈氛围。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从我市粮油生产实际来看,单产提升潜力较大。我市旱粮占比较高,粮菜兼用作物面积大,影响了粮食产量水平。种植主体的技术到位率有待提高,种子、化肥、农药用量偏多,抓不住节点、迟收迟播,肥料运筹、水浆管理等高产理念不到位,影响了产量。因此,在调优粮食作物结构的同时,不断加大先进适用新技术推广力度,才是稳定粮食生产的根本之道。

市农业农村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征求市财政局关于资金安排的意见,征求市人社局关于评选、评奖、创建、示范活动规范意见,提出了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的建议。

从今年开始,聚焦稳粮、扩豆、增油三大任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以提高粮油先进技术到位率为核心,选用高产抗逆优质品种,以百亩方为基本单元,按照“稻麦”(连片500亩以上)、“豆油”(连片100亩以上)两种模式,集成示范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机农艺农技融合、生态绿色环保协调的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集成推广一批粮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集中打造一批粮油高产百亩方千亩片,力争涌现出一批粮油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形成争高产、创纪录、树典型的良好氛围。

以水稻、小麦、大豆、油菜4种作物为竞赛对象,全面推广高产优质品种与全程机械化、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等先进主推技术,集成展示粮油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模式,充分发挥丰产方的辐射带动效应。水稻上重点应用毯苗(钵苗)机插、机插侧条深施、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绿色高效栽培等技术;小麦上重点应用犁耕深翻、机条播匀苗高产栽培、秸秆全量还田壮苗等技术;大豆上重点应用抗倒抗病、高产优质适宜机收品种、机械化生产等技术;油菜上重点应用高产高含油率适宜机收品种、机械化高产栽培收割等技术。

按照基础条件较好,主体参与积极,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原则,由种植主体申请、镇(区)核验、县级申报、市级综合评定,分步组织实施。每年竞赛活动评选出“稻麦”周年丰产方、“豆油”周年丰产方若干个。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