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出国打洋工 海外也有“娘家人”

2023

02-01

09: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时隔3年,我市第23届出国劳务(外经人才)现场招聘会昨日如期举办。一大早,市人力资源大厦一楼招聘大厅就挤满了前来咨询的求职者。
  “现在沙特还招人么?”“沙特项目已经结束了,这次我们招聘的项目是去以色列。”龙信建设展位前,梁先生正在和招聘方交流。梁先生说,他是一名水电工,10年前就加入了出国劳务的大军,先后去过沙特、泰国。此前去沙特工作,就是通过龙信建设牵线搭桥。听说这次有现场招聘会,他第一站就来老东家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
  “目前公司在以色列有10个项目,这3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招工人数减少,但我们依旧是常态化招工。此次提供400多个赴以色列的就业机会,除了须接种疫苗外,招工要求和3年前没有变化。”龙信建设劳务部经理范毅芬介绍,国内一般建筑工年薪在8万元左右,但是国外基本在20—40万元,且公司每月按时发放工资,因此投简历的人不少,包括梁先生在内的好几人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
  “今天现场共来了23家招聘企业,提供数十个行业11000多个工作岗位。”市商务局外经处处长陈伟介绍说,南通是建筑大市,这几年出国劳务以建筑工居多,主要输往以色列、印尼等国。其次,日本的缝纫工、新加坡电子操作工等岗位需求也较大。
  南通研德经贸展位前,来自海门的施先生和妻子正在咨询赴日劳务相关事宜,“我以前是一名装修工,这几年生意不好做,儿子去年3月到东京留学,今天想来看看日本有没适合我们夫妻俩的工作”。施先生说,一来可以和儿子团聚,二来出国劳务收入相对会高些,可以补贴儿子的学费,三来自己也想看看有没更好的发展。研德经贸招聘专员夏益清建议施先生可以办理赴日工作签证,没有时间限制,不像研修的期满必须回国,而且可以携带家属一起赴日。同时,夏益清还向他们推荐了日本餐馆的工作机会。经过交谈,施先生夫妇在研德进行了初步登记。
  外派劳务合作促进了城乡劳动力转移,增加了稳就业渠道,是富民工程。目前,我市具有对外承包劳务经营企业51家,其中对外劳务合作经营企业28家;外派劳务遍及亚太、中东、东欧、非洲四大主体市场。“今年我们还开辟了爱尔兰市场”,陈伟高兴地说,“这是一个高端市场,劳务收入每年能达到30万元。”
  南通是外派劳务大市,项目数量多,纠纷少,在全国也小有名气。山东临沂振兴国际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太亮昨天还专程赶到现场,寻找合作公司,为当地的有意向出国的劳务人员提供好的工作岗位。“这就是面对面的优势了,坐下来仔细谈,需求更明确,沟通更顺畅。”陈伟说,“现场招聘会暂停了2年,去年是线上招聘。疫情前,每年我市都要输送近万人出国劳务,近3年几乎腰斩。从这次招聘会来看,进场应聘的有1300多人,其中500多人现场达成出国意向,回暖指日可待。”
  随着乙类乙管政策落地,出入境正在有序恢复,对外劳务将迎来复苏繁荣的新机遇。陈伟介绍,我市将从政策、安全、服务、资源四个方面着手,保障出国劳务企业及人员的权益。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商务部门计划将服务平台延伸至海外,计划今年上半年在重点国别成立办事处。届时,我市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及人员在海外就有了“娘家人”。
  记者 陈璟 周陆培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