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法院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2023

02-01

09: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王玮丽)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4.8万件,审执结13.1万件。昨天,南通法院万中选一,从中遴选出2022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
  此次发布的10起典型案件,涵盖了刑事、行政、民商事、破产、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公众关注度高、审理难度大、审判结果具有重要意义或对公序良俗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在某云公司、某爱公司、濮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公寓、酒店等相关养老项目为由,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骗取信任,承诺给予高额回报、售后定期返点、提供养老服务,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加大投入、拉人投资。该案属于典型的投资型养老骗局,法院准确认定并依法严惩了犯罪分子。去年,南通法院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审结养老服务、养老产品销售等刑事案件46件。
  某刻章服务部诉某行政审批局撤销行政协议案,是此次入选的唯一一个行政审判案件。尽管被诉政府采购合同的目的是为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开办企业成本,具有行政管理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指向,但通过政府采购合同的方式,将印章刻制的交易机会完全赋予特定单位,损害了包括某刻章服务部在内的其他印章刻制主体的公平竞争权,南通中院二审依法判决确认《政府采购合同》无效。南通中院党组成员、高鸿专委说,本案对于引导行政机关在“放管服”改革中坚守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机关的行政活动应当恪守职权边界,不得损害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权利。”
  马某、王某等非法捕猎高邮湖野鸭一案,人民法院通过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正确适用,既严厉打击前端的猎捕环节,又惩治后续以食用为目的的销赃环节,强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全链条惩治。该案裁判有助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