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屋后三口“井” 河道水更清

2023

02-01

09: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袁涌东 记者陈嘉仪)“之前厕所的污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附近河道,污染严重,现在安装了三口‘井’,厕所污水经净化处理后直接可用来浇菜。”近日,如皋市长江镇田桥社区13组村民王夕珠自豪地炫起了屋后新建的三口“井”,环境之变触手可及:没有了生活污水排放,附近河道水也变清了,鱼儿也多了。
  王夕珠口中的三口“井”其实不是井,而是指三格式填料化粪池。通过该化粪池,村民家里厕所黑水和厨房灰水净化处理后,可以实现水资源再利用和达标直排。
  “厕所黑水排入三格式填料化粪池,通过三格的层层过滤渗透,厌氧发酵转化为肥料,到最后一格收集利用到井里,给农作物施肥;厨房的灰水经过隔油池隔油,通过预处理器过滤,流入到填料单元,通过填料颗粒的截流、吸附及微生物的去除作用,出水水质达到江苏省地方排放标准一级A,实现达标排放。”长江镇建设局局长吴茜介绍,结合辖区村民分散居住的实际情况,建设三格式填料化粪池进行污水处理,造价较铺设地下管网低,施工难度下降,后期运营成本也较低,相对经济实惠。过去的一年,田桥社区已经有150户安装了三格式填料化粪池。
  近年来,长江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推进全镇三格式填料化粪池新建、改造工作,对分散农户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引导村居群众在治理过程中形成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的乡村发展理念。
  长江镇下辖33个村社区788个村民小组,共有分散农户3.8万户。自2021年起,长江镇结合本镇实际,推动实施了21个村(社区)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新建三格式填料化粪池1898座,改造1174座,完成治理农户3072户,散户治理范围由点扩面,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改善了农村水体环境治理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创建为契机,采用组团式推进、片区化治理方式,建立月度考核,季度现场会观摩推进机制,一体化推进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进一步扩大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覆盖面,确保做一片、成一片。”吴茜说。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