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保障返乡高潮期间动车运行用电安全——他们对动车所精细“体检”

2023

02-02

09: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高压配电柜电缆头测温正常,局放检测无异常……”为保障返乡高潮期间动车运行用电安全,1月底,南通供电公司运维人员金天一、吴银俊等人,带着测温仪、局放试验等设备,来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动车段南通动车运用所,对该所六线检修库内的电缆分支箱等设备进行仔细检查。
  对电缆分支箱、高压配电柜等设备进行测温和局放试验的同时,金天一紧盯着每一颗细小的零部件,随时将接线端上的异常情况,向动车所的值班电工反馈。
  “春运期间,穿梭在宁启、沪苏通、盐通高铁等线路上的动车运行里程达到6600千米或连续跑满72小时,就要来这里维护和保养。”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班党支部书记、检修一班工长费晶鑫说,车组每天的检修量在15组左右,比平时增长87.5%。
  为确保南通动车所安全用电,南通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定期来到南通动车所,对涉及25千伏高压用电和动车所内部电气线路进行巡检。
  “这个空间比较狭小,小心碰头……”在一处临修库的电缆通道内,吴银俊借助手机灯光,掏出测温仪,对准每一个电缆接头,查看温度的变化。这几天早上的温度一直处于零下2℃-3℃,热胀冷缩容易导致接头零部件损坏,他在检查中不轻易放过任何一处薄弱的环节,还时不时叮嘱旁边的值班电工,将日常的巡视重点盯防在这些地方。
  “通过对动车所内高压柜等配电设施局放试验,没有发现设备等异常情况……”金天一盯着仪器上的显示数据,认真记录着,并对每一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与此同时,在室外巡视线路的南通供电公司运维人员李胜杰、沈佳煊,正对存车场灯桥处的25千伏高压线路进行巡检。“这边有两处鸟窝,一定要及时清理,否则一旦遇到潮湿天气,会影响线路安全运行……”李胜杰在远眺线路时发现了隐患点,让沈佳煊记录下来上报给动车所。经过3个多小时的特巡,他们发现鸟窝等隐患3处。一轮巡查下来,大家额头上已经出汗。
  南通动车所地处崇川区幸福街道与通州区平潮交接处,110千伏至500千伏的输电线路比较密集,附近一带时有风筝爱好者。平潮、港闸等属地供电所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加大输电线路特巡力度,仅在今年1月初就及时劝停10多起线下放飞风筝行为。

记者 刘璐 彭军君 通讯员 李冰清 吴庆华 胡少华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