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企二代”的培养不仅仅是企业自己的事

2023

02-03

09:52

来源

分享

□政青

1月29日,南通明诺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公司总经理邵为为手握“接力棒”信心满满,给自己定了销售增加三成的小目标。(2月1日《南通日报》)

现今绝大多数“企二代”都接受过正规高等教育,其中更不乏硕士、博士或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他们在知识技能、阅历眼界上较同龄人都有一定优势,在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方面也比其父辈更加优秀,创新观念更强,敢闯敢干劲头更足。

民营企业的传承不是简单的家族企业财产的代际转移,而是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以及“二次创业”的成败。因此,这不单纯是家族企业的自身问题,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谐稳定。各级党委政府应当把加强第二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当地人才培养整体规划,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选拔和培养机制,设立专项资金,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张謇企业家学院和高等院校等,对“企二代”进行分期分批轮训。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建立起常态化联系“企二代”的服务平台,保障好“五个环境”,精心服务、精细服务、精准服务,努力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更好地把新生代企业家团结在党委和政府的周围。更多发挥工商联、团委、青联等社会和群众团体的作用,并通过成立创业俱乐部、联谊会等形式,使之成为吸引“企二代”群体的主要力量和平台。

在增强“企二代”传承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第一代企业家的观念引导,进一步增强第一代企业家选择和培养接班人的紧迫感,尽早制订“传、帮、带”的交接规划,树立开明、开放的态度,加强沟通、磨合,实现企业有序传承和发展。同时,还要引导民企更新观念,积极建立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任人唯贤而非任人唯亲、以职业经理人替代家族传承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良好的企业传承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一个“敢”字,鼓舞士气、激励人心。“敢”则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敢”则立于潮头、先声夺人。相信随着一系列具体政策的出台落地,“企二代”们将在创新和改革中释放发展活力、积聚发展动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