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南通如东:“蔬”写富民新篇章 温室大棚春意闹

2023

02-03

14:23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近日,春寒料峭,记者走进江苏如东农家的果蔬大棚里,顿觉生机盎然、春意融融。年味犹浓,但在一座座大棚里,村民们已经开始抢抓农时,栽培育苗,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育”出新春好光景

在大豫镇一门闸村22组的育苗场大棚内,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装盘、刮平、压孔、播种、浇水,一派忙碌的景象。温室大棚内的育苗床上,一行行新苗绽绿吐翠,长势喜人。

育苗场负责人陈新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是最忙碌的时候。目前育苗场共有45个育苗温室大棚,棚内育有辣椒、西兰花、有机花菜等幼苗,每个大棚一季可育18万株,共约810万株,主要供应到周边乡镇及启东、海门、通州湾等地。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育苗作为蔬菜种植前部分,决定了后期的品质与效益,在整个种植过程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据了解,该育苗场育出的种苗,因为品质好、产量高,备受种植户的青睐,种苗时常供不应求。为了方便控制棚内的温度,陈新没有选择连体大棚,而是采用两层膜的小棚育苗。“白天可以掀开一层,夜间降温再覆上,这样能够更好地调节温度,始终控制在30℃左右。同时,小棚育苗能够保持棚内各个地方的温度基本一致,在成本上与大棚相比也更加经济划算。”陈新边忙活边介绍,一般播种后要打两遍水,中间需间隔半个小时,洒水时要时刻关注水量,千万不能大水漫灌,以免影响幼苗生长。

育苗场效益的火热,也带动了周围一批村民的就业。“他们到场里打工,在家门口有一份工作,收入也不错。下一步我要把育苗场进一步做大,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富起来。”陈新说。

“蔬”写富民新篇章

马塘镇佳丰果蔬种植家庭农场的方叶菜大棚内绿意盎然,一片片宽大鲜嫩的叶片肆意舒展、长势喜人,一捆捆软化处理的叶片整齐的悬挂着。农场主许浩边介绍,这茬方叶菜是去年9月底种植的,10月初开始采收,预计今年4月初全部采收结束,每亩产值达1万元左右。

在这片大棚内,除了方叶菜,还种植了萝卜、青蒿菜、野渍菜、火龙果、西瓜等十多个品种,许浩并不盲目追求种植规模,而是更注重果蔬的品质以及与市场的精准对接。“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种植作物,科学经营,提高亩产效益。”

农场每年蔬菜的种植面积在200亩左右,在生产过程中采取绿色防控技术,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与日本相关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说到农场的发展,许浩感慨道:“做农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种植到销售,从大棚内湿度、温度的管控到病虫害的防治等等,都是我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除了自身的发展,许浩还特别注重抱团共赢。 2016年,在他的倡议下,马塘镇成立种植行业协会,经选举,他当选会长。这些年,他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技术培训、农产品升级优化、品牌打造、营销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带领周边种植户共同增收致富。如今,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共有会员48家,土地流转面积达24000亩,占全镇土地流转面积的三分之二。其中蔬菜种植面积达500亩,出口量占全县的45%。

“莓”好生活分外甜

在丰利镇玉窑村的梦洁草莓园内,42岁的徐州邳州人白胜国正忙着招待顾客。2021年,他在玉窑村承包了11亩地种植草莓,至今已有2年未回乡过年。正值春节前后,草莓行情走俏,20个草莓大棚都由他和妻子打理,每天从采摘到分拣、包装、送货,忙得不亦乐乎。

当提到不能回家乡过年,白胜国说,两年没有回去了,对家里的亲人很是思念,以前在老家过年时,走亲访友,热热闹闹的。这两年只能打个电话给家里的老人拜年。“像我这样不能回去过年的,在玉窑村有20多人,村干部很关心我们,年底特意送来慰问品,祝福我们在如东过一个快乐年,大家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一颗颗果香扑鼻,鲜红饱满的草莓,备受年货市场青睐。白胜国告诉记者,2022年第一批草莓于11月中旬上市,价格虽然高,但尝鲜的人不少,每天销量达200斤左右。“过年也不耽误卖草莓,大年初一初二,我们早晨6点半起床摘草莓,确保给顾客们吃的都是最新鲜的。”白胜国说,他们家两个孩子今年也在如东过年,年前带着孩子去县城采购年货,还给孩子们添置了新衣服,希望日子过得像草莓一样红红火火。

作者:姜红 陆和煦 高玉霞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