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沙画评:心相融力相聚,共同书写新时代之“进”

2023

02-04

11: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开工大吉!在热闹的春节假日过后,人们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兔年新春寄语,带着奋斗的决心和满满的信心,迅速投身新一年学习和工作中,开启新的征程。正月十五“元宵节”来临,浓浓的春节气氛迎来一次返场。作为一名中国人,第一念想便是“团圆”!家家户户坐在一起吃一碗汤圆,回味这份久违的味道。

这份团圆,底蕴深厚。元宵节起于西汉时期,汉魏以后成为全国民俗节日。元宵即元夜,也就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古往今来,文人雅士均好以月亮寄情。“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为这个节日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在他乡、在沙场,一轮圆月总能让人心生感慨,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这一天,有诸多民俗活动,吃汤圆寓意一家团圆,闹花灯、舞狮子、猜灯谜、踩高跷……这些传统习俗沿袭至今,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

这次团聚,来自团结。“现在的分离,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相聚!”还记得三年前,这样的宣传语时常能听到,今年,我们真的等到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我们迎来了一个更加热闹的春节——分别的亲人终于团聚,志愿者不用24小时值勤,社区干部也可以回家过年了……实现人月两团圆,有党和国家的全力支持,有太多人的付出和守护,他们流过汗、流过血、流过泪,也有很多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虽然困难重重,但这份伟大的团结精神,牵引着我们走到了今天。每每想到这些,我们忍不住哽咽,忍不住泪目。人在一起是团圆,心在一起便是团结。今天这份小团圆,彰显着民族大团结。

只有团结,才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当前,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会展密集档期不断,出海抢订单成绩显著,人勤春早开工忙……这些信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月圆满人团圆,就让我们心相融力相聚,共同书写新时代之“进”吧!(文/董娟 沙画/仇燕)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