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中国绿”让可持续发展“枝繁叶茂”

2023

02-05

11: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

山烟涵树色,江水映霞晖。新时代十年,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十年砥砺奋进,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防沙治沙2.78亿亩,种草改良6亿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腾退长江岸线162公里,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恢复水域面积6.8万亩,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放眼中华大地,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诗意画卷正在生动铺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亮丽的发展底色,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从污染严重、雾霾频发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从垃圾遍布、环境恶劣到鸟鸣声声、鱼翔浅底,从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到水清岸绿、游人如织。人民群众在优美生态环境中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续的绿色福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自然财富、生态财富源源不断带来经济财富、社会财富。在辽沈大地,曾经污染严重的中国老工业基地一派江河奔涌,芳草连天的锦绣风光,实现了由“黑”到“绿”的生态蝶变;在安吉余村,从“矿山”到“青山”,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在彩云之南,山、水、林、田、湖一体保护和修复,秀丽的风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以生态建设促提升、以生态建设促发展,绿色发展新成效不断彰显,中国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之路。 

中国的绿色发展,也为全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扩大了全球绿色版图。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坚定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推动《巴黎协定》达成落实;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广泛开展双多边国际合作,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中国从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积极打造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的全球生态治理格局。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壮阔舒展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亮色。(张嘉容)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