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沙画评:元宵,元气满满好奋斗

2023

02-05

11: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春风微寒,人间滚烫。上元佳节,万物向阳。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在各地焰火晚会和灯会的通知里,2023年的元宵佳节,终于热气腾腾地回来了。俗话说得好,“十五过完,年才算圆。”国人心目中,过年的氛围从大年夜的守岁、祈福、年夜饭,到正月十五闹花灯、吃元宵,一家人齐齐整整过完一个“年”,方算是画上一个如天上圆月般圆满的句号。

元宵,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夜。元宵节,也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西汉文景庆祝戡平“诸吕之乱”与民同乐,是传说中最早的元宵节起源。天送一轮满月,人间万灯璀璨。赏花灯、猜灯谜、逛庙会、舞龙狮、划旱船、放烟花……火树银花、万丈光芒。在卷帙浩繁的文化传统中,元宵节既是“月上柳梢头”的浪漫情人节,也是“百枝火树千金屧”的中式狂欢节,更是“扶老携幼返故里”的阖家团圆节。万家同庆,全民狂欢。

文化因赓续而繁荣兴盛,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从纽约到悉尼,从埃及到巴西……这个农历新年,世界各地刮起了“中国风”,中国传统春节文化的世界表达有了更鲜活的故事与细节。元宵,一个“闹”字,涵盖了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诸事美满,尽享团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元宵佳节这样的节令,最是彰显着中国人的精气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美满团圆的元宵佳节里,也有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元宵,是元气满满的春节的尾声。更多人在元宵节前,大概就已“拔掉充电线、塞满后备箱”,奔赴天南地北的远方。今年的2月4日和2月5日,我们将分别迎来立春节气和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两个节令紧相连,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一元复始,大地回春,从此万象更新。过了正月十五就是向着未来进发,就是蓄满能量奔赴人山人海。每逢佳节倍思亲。有人说,人间至味是团圆。团圆是什么?最美的团圆,就是一家人围绕着一个目标去奋斗。家如此,国亦然。

人间春意浓,奋斗正当时。元宵大概就是一个春的起点,每个人都站在新一轮的山巅,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用奋斗的激情接续奋斗,用实干赢得未来,用拼搏书写精彩。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是啊,365个日子里,正是一名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劳动者,日日夜夜坚守奉献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岗位上,才有一城一域的欢乐与繁华,才有千灯万盏的温暖与团圆。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在“网络中国节”里,让我们千里共元宵——盼平安喜乐、愿人间团圆,用最好的奋斗,创造最美的烟火人间。(邓海建)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