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启东举办系列活动聚焦本土文化传承——让地域文化 成为乡情纽带

2023

02-05

13: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地域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一座古镇、一条老街、一段历史、一种方言……在时光的冲刷下,这些流传千年的地域文化,不仅承载一个地方的文化根脉,也记载着城市发展的脚步。

兔年春节,启东版画院迎来一波参观高峰,1月21日至31日,近2000人次走进版画博物馆感受启东版画呈现的独特启东人物、启东习俗、启东历史,了解启东独特的地域文化。近年来,启东市以地域文化为乡情纽带,举办了首届地域文化知识大赛、地域文化“六进”等系列活动,聚焦本土文化传承,让大家更了解家乡、更爱家乡,激发大家参与家乡建设的自信与自豪感。不仅启东本地居民和新启东人喜闻乐见,远在他乡甚至大洋彼岸的启东人们也积极参与其中。

立题——让地域文化深入人心

启东,长江、黄海、东海在这里相聚,三水交汇、南北交融。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启东的地域文化兼具江南的妩媚清新和北方的大气豪迈。“启东虽然成陆时间不长,但文化基因源远流长、文化积淀较为丰厚。比较典型的有渔盐文化、吕祖文化、沙地文化、垦牧文化等。”启东市社科联主席陆健伟介绍,启东地域文化的丰富多样性,即便放眼全国也不多见。

一个地方想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守住自己的根,这个根便是地域文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启东组织编印了《江海文化丛书》《启东文史汇辑》《开疆拓土》《中共启东地方史》《红色地名录》等地域文化类书籍,对启东地域文化进行了相对集中的收集整理。 但对标打造成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启东地域文化无论在内涵、外延及厚度深度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差距。如一些地域特色品牌文化缺乏系统性地深度挖掘整理、传播手段较为单一、对受众的吸引力不足等,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地域文化传播的效果。

“部分年轻人不了解自己城市的历史、部分青少年不会说家乡话,少数市民对地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不强、学习地域文化的积极性不高……”陆健伟表示,地方文化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偏低,归根到底是因为人们对地方文化的独特价值缺乏深入认知。近两年来,启东市社科联在弘扬文化传承方面开展了大量“探路”工作,如前两年开展了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赛,2022年7月起举办了地域文化大赛及系列活动,从着眼于传播诗词、汉字文化,到聚焦本土文化,都是为了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

破题——文化大赛塑造文化自信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启东人,但对家乡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真的说不上有多了解。”俞冬雷说,自从启东市地域文化知识大赛开通了线上答题活动后,每天登录“启东社科”公众号参与线上答题就成了俞冬雷的“必修课”。1987年出生的他在刚刚参与答题时,成功率也不太理想。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积累,他成为这项赛事的月度冠军,他感觉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更了解家乡、更热爱家乡”。答题时,他会带上自己四年级的儿子一起学习家乡文化,一些同事也在他的带动下成为地域文化的爱好者和传播者。

不仅像俞冬雷这样的启东“土著”爱上家乡文化,不少新启东人也成为地域文化的传承者。新启东人张倩倩在启东安家10年了,把启东视作第二故乡的她也积极参与此次大赛。“有时间的时候,我和老公还带着女儿到题目中提到的老桥、老镇去走了走、转了转。”她感慨道,了解地方文化和历史后,这些“老”地方在她眼中有了不一样的风情。

“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广大市民对地域文化的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陆健伟介绍,地域文化大赛历经“海选”“复赛”“晋级赛”“总决赛”等几个阶段。在海选通道开启后,原本海选计划持续6天,后应广大市民要求,海选时间延长3天。9天时间,共有4.2万人参与海选答题,累计答题8万余人次,晋级赛和总决赛直播观看人数更是达55.47万人次。

延续——传承和创新相辅相成

文化只有在传播普及中才能得到弘扬和升华。在数字时代用“数字”语言讲好地域文化故事是扩大地域文化生命力、影响力的关键。

在此次地域文化知识大赛中,启东市依托网络新媒体,不断探索本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路径。以“如此启东,怎能不爱”为主题,活动伊始,便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征集相关赛题、主题诗、抖音短视频,不到半个月便征集到赛题423道、主题诗257首、抖音主题短视频152个;制作“如此启东,怎能不爱”的系列表情包,先后发布主题作品300余则,掀起一波拍摄、传播、讨论启东地域文化的新潮流,远在新疆、西藏甚至大洋彼岸的启东人也积极参与其中。

“无论在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的家在启东。”2018年赴英国求学的秦榕谦是伦敦大学学院数学系学生,在她的视频中,她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启东生活、学习的过程。曾携女儿开启环中国、环欧亚大陆、北极自驾探险之旅的黄海涛,在网上看到短视频大赛的消息后,一下子被久违的乡音乡情击中软肋。他的视频中,寥寥数语道尽游子的故土情结……

为发挥好长尾效应,启东市社科联趁热打铁举办了地域文化“六进活动”,让地域文化走进场馆、机关、校园、区镇、村居、企业“六进”活动,不断丰富启东百万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如此,启东市正在积极探索地域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目前,张謇垦牧文化品牌及研学基地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该项目将通过深入挖掘张謇垦牧文化精神内涵、收集整理资料实物,申报文化公园、博物馆等,打造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垦牧文旅品牌和项目。

“地域文化的发展需要传承与创新共存,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让优秀地域文化源远流长而生生不息。”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晓勇表示,启东市将在充分认识地域文化特色与价值的同时,持续深化地方文化研究阐释,深入开展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的地域文化传承弘扬活动,让地域文化生活真正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让文化自信成为全民共识,释放强劲而持久的精神动力。 记者 袁晓婕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