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消防提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不可疏忽大意

2023

02-06

09:57

来源

分享

春节假期已过,企业迎来复工复产高潮。此时,安全防范不可疏忽大意。年后复工复产有哪些注意事项?南通消防作出安全提示。

南通消防提醒,复工复产后可能会存在企业人员心态不稳,生产组织困难,设备故障,电气火使用不规范,涉疫安全管理不到位,天气恶劣影响,作业环境变化,企业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人员聚集等风险。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节后安全复工复产工作。

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即召开一次企业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订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化工行业特殊作业“四令三制”。“四令”:严格落实动火令、动工令、复工令、停工令。“三制”: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票制,落实值班室(中控室)24小时值班制,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

动火作业“三个一律”。一律不准进行交叉作业;一律清除现场可燃物质;一律检测可燃气体含量、保持良好通风,严防交叉作业动火引发爆炸、火灾事故。

高处作业“五个必须”。必须培训持证上岗;必须实行作业审批;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必须落实工程措施;必须安排专人监护。

建筑工地“六不施工”。未落实前期保障措施不施工;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未按规定审批或论证方案、未按方案落实有关措施不施工;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不施工;未进行现场监督不施工;未进行第三方检测不施工;未经验收合格不施工。

有限空间“七个不准”。未经风险辨识不准作业;未经审批不准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准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准作业;没有监护不准作业;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准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准作业。

渔业安全生产“六个100%”。出海渔船100%检验;出海船员100%持证上岗;安全检查100%实施;安全规程100%执行;防台要求100%落实;涉渔“三无”船舶100%清理。

砂石船安全运输“六禁”。禁止非法开采、装卸海砂;禁止未经批准从事海上采砂运砂活动;禁止违反规范航行作业;禁止配员不足航行作业;禁止采用私自改装船舶;禁止恶劣天气海况冒险航行作业。

记者 李慧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