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之间的逻辑关联

2023

02-06

10:04

来源

分享

□刘万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对这“六个坚持”,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新时代人民立场的全新表述。回望历史,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条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文明传统,是中华民族“重民本”这一精神的具体显现。《尚书·五子之歌》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之说,《诗经·抑》也有为政者的自我警醒:“质尔人民,谨尔侯度,用戒不虞。”中国共产党吸收了中华文明传统,一直坚持人民立场,这是我们取得革命成功的根本原因。新时代新征程要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自信自立是我们的奋斗之路。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从来就没有教科书,都是我们党独立探索而成。中国的问题应该由中国人回答,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也应该以此而自立。“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中,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大的特点是经世致用、明体达用。中国文化之所以历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知识体系,还包括实践学问,用以指导我们的生活,启发智慧。五千年的文化足以让我们自信自立,为新时代新征程解决问题提供政治智慧。

守正创新是我们的发展之道。守正创新,就是要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之正,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需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也需要守正创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更好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问题导向是我们的破局之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老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从中国革命走向低潮、走到生死存亡关口的问题中,悟出“到农村去”的光明之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带着忧国忧民、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鲜明问题导向。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

系统观念是我们的认识视野。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观点和方法论,强调把事物置于系统中加以考察,综合分析系统内各部分、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共产党人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注重从系统整体上思考世界本原和人生意义,如《易传》的“一阴一阳之谓道”、老子提出的“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宇宙观,孔子倡导的仁义礼智信的伦理道德观等,都是系统思维的代表。站在“两个结合”的高度来理解坚持系统观念,就要深入把握系统观念与中国传统哲学思维的天然契合点,领会思想来源和精髓要义,增强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胸怀天下是我们的使命情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首次把“胸怀天下”作为其中一条历史经验,中国道路是一条成己达人、胸怀天下的发展之路,不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以造福全人类为己任;不仅要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更要解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全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天下一家”的价值理念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日用而不觉的经典名句所传达出来的文化理念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所尊崇,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国为民的大情怀。

“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体现了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人民至上”体现了共产党人一贯的立场,“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则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观点,“自信自立”体现的是内在信仰的坚定,自我革命的彻底、独立自主的坚决;“胸怀天下”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目光向外的视野、兼济天下的情怀、造福人类的崇高。“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则是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生动方法。

(作者系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