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文化搭台闹元宵 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3

02-06

15:43

来源

分享

“‘东西南北中岳,风光迥异’(打一四字南通旅游热点)。”“五山景区。”随着一道道谜面的呈现,谜友们头脑风暴,争先“射虎”,掀起一股猜谜热潮。

昨天,由南通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的“惠聚南通·美好生活第十四届‘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主题活动在CBD大有境B座盛大举行。万众瞩目下,集结文化、娱乐、购物、美食的狂欢号角即刻吹响!

灯谜掀起头脑风暴

昨天上午10点许,走进南通CBD大有境B座,只见西、北、南门大厅的猜谜专区千条彩条悬挂,市民扶老携幼纷至沓来,合家参与,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这两天元宵活动特别多,特别热闹,我也是昨天在南通灯谜学会会长王栋臣老师的讲座上,听他预告了今天的猜谜活动。”在学习了“猜谜窍门”之后,市民黄立丰迫不及待地带着小孩前来实练一番,她说,“猜起来很有意思,就像脑筋急转弯一样。它既涉及古代,又有现代的、跟时政有关的内容,比较考验个人的知识面。”

“在水一方安家,在水一方生子(打一南通名胜)”“熟记三点,分享发扬(二字新电影)”……现场,遇到有趣的谜面,市民们驻足思考,或拿出纸笔边猜边记,或交流分享,共同探讨谜面和谜底的巧妙设计。

12点,第一轮猜谜兑奖时间刚到,二楼兑奖区已经排起了长龙,市民们一一亮出谜底,答对即可领取牙膏、香皂等节日好礼。乌先生表示:“出来逛街正好赶上了元宵猜灯谜,其中有许多反映南通地方特色的灯谜很有意思,我们也试着猜了猜,重在参与嘛。”

一站畅享文化成果

“南通灯谜大家猜”持续进行,“南通灯谜现场抢猜会”“首届南通灯谜个人精英赛”等系列灯谜活动、“文化大课堂——元宵节民俗文化活动”“文化大课堂——解读汉字密码 传承灯谜文化”“汉服国潮秀”等配套文化活动接续展开,还有南通面塑、南通木偶雕刻技艺、南通棕编、糖画等传统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精彩亮相,让市民一站畅享文化成果,在乐娱乐购中体验民俗风情。

值此佳节,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林祥带着省非遗项目——“南通灯彩”共赴盛宴。他说:“作为非遗传承人,在这样特殊的节日里宣传展示非遗,我认为非常有意义。特别是疫情政策调整之后,大家的心情放开了,活动也慢慢开展起来,对市民来讲是一个享受的好时候。”

文化搭台助力消费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23年春节前后南通市促消费系列活动之一,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2023“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重点活动。活动全程通过水韵江苏平台、江苏电视台网站、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南通发布App、文化南通微信视频号等多平台同步直播,当天累计观看量达1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节日期间,围绕2023年春节前后全市促消费系列活动总体安排,崇川区人民政府联合南通CBD大有境、建行南通分行推出系列文旅促消费优惠活动。具体包括,崇川区通过“云闪付”平台投放第二批政府消费助力券,涵盖餐饮、百货、超市、汽车、家电5个消费品类;南通CBD大有境通过满减、折扣、会员福利等方式,开展丰富的促消费活动;建行南通分行面向南通地区建行数币个人钱包客户(钱包等级需为二类及以上),推出随机立减、数币观影折扣、积分抵现等南通市2023年元宵节建行数币促消费活动。

“三重好礼”加持,点燃市民消费热情。昨天,南通CBD大有境累计客流量达12万人次,同比增长16%。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烈的节日氛围;同时,通过非遗走进商圈,进一步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消费新活力,促进消费复苏。 

文丨记者 杨镇潇图丨记者 徐培钦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