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落地通城3年多节约近25亿元

2023

02-08

09: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何家玉)“开药的时候看到价格便宜了好多,还有点不放心,特地问了一下,才知道因为是国家集采的药,降价了。”李女士的孩子因为细菌感染,在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一周多了,以前孩子也在门诊做过雾化,同样开布地奈德,三五天的药就觉得挺多钱的,“以前一支十几元,现在只有3元多,效果也没打折,挺好的。”

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是2021年11月落地的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从2019年落实国家药品“4+7”试点扩围工作开始,我市已先后落实国家7批药品、省2批药品和国家2批高值医用耗材、省7批耗材集采工作,充分释放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红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购药负担。

儿童的呼吸道问题比较常见,相关的药物如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孟鲁斯特纳咀嚼片等,在妇幼保健院的用量比较大,也属于降价幅度较大的品种,“2021-2022年度,我们布地奈德的用量就有1.2万多支,为患儿家庭节省约140万元。”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部副主任张琳说。

冠脉支架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超90%;治疗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的多西他赛注射液从每支302.4元降到每支22.6元,降幅达92.52%;第六批国家组织的药品集采是胰岛素专项,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自2019年成立以来,医保部门一直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以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为突破口,全力攻坚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顽疾,大幅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建立闭环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实行定期通报,将带量采购纳入医疗机构协议管理,严格结果考核管理,落实结余留用政策,健全集采的激励和约束,累计节约采购费用近25亿元。

目前,国家集采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李女士说,之前家里老人用的降压药,也因为集采便宜了好多,“这种长期服用的药,算下来也节省了不少钱。”作为医疗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张琳也一直致力于宣传推广,“我们之前还做了个小短片,告诉医生、药房如何解释宣传国家集中带量采购。”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