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主城区首家社区食堂暖胃又暖心

2023

02-08

09: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江姝颖)爆炒猪肝8元、梅菜扣肉10元、鱼香肉丝8元、麻婆豆腐3元、蒜泥包菜2元……昨天,点开“花半里红餐厅”小程序,荤素搭配、物美价廉的菜品又有更新。作为崇川区首个面向小区全体居民的社区食堂,位于钟秀街道中心村社区花半里小区的邻里红餐厅,自正月初八正式开放以来,备受欢迎。

image.png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完整社区试点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并配建食堂、家政服务网点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其中,社区配建食堂引起中心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伟的关注。

“我们每年都会在小区征集群众的意见想法,尤其是居民较为关心的问题。其中,食堂这个概念提及的频次较高。”张伟说。在社区,有的老人帮子女照看孩子,没有多余时间做饭;有的独居老人自己不能做饭;年轻人平时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往往没空进厨房……

上有号召,下有需求。去年,钟秀街道着手筹建起社区食堂。菜品口味如何选择、水电煤气全要接入、建设运营谁来负责……起步初期,街道社区看一步想百步。

方便居民就近用餐,社区与小区物业沟通后,在花半里小区邻里红管家阵地中开辟出100多平方米的空间,建设社区食堂——邻里红餐厅,并融合网格员、物业、餐饮企业资源,将党建服务触角延伸至居民餐桌上。

在确定由专业第三方负责运营后,社区通过征集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的意见建议,对第三方进行了严格筛选和比较,选取有资质、有经验、符合便民惠民理念的企业,确保居民实实在在享实惠。同时,还建立了由职能部门、社区、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参加的定期评价机制,对运营企业的食材质量、价格标准、服务标准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督促。

邻里红餐厅于正月初八正式开张,周一至周六10:00—13:30及17:00—18:30开放。作为开放式厨房,社区食堂还配有线上点餐功能。同时,线上点击还可实时观看操作过程。

image.png

“食堂以家常菜为主,每天有十几道菜,大荤、小荤、素菜的价格都很实惠,时蔬价格在2至3元,荤菜大多5至35元不等。两荤两素的套餐一份只要15元。”花半里小区居民沈淑萍连声称赞。考虑到年轻人的喜好和口味,食堂还有酸菜鱼、酸汤肥牛等特色菜。

餐厅运营负责人颜向东介绍,食堂菜品的价格普遍比外面便宜30%。“社区提供食堂用房,免去了房租开销,统一采购的进价也较低,成本的压缩让我们有条件让利于居民。”

价格实惠、用餐便利的社区食堂,既能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也能减轻上班族的家务负担。据初步统计,目前社区食堂日均就餐人数约200余人。

立足公益性和服务性,社区食堂不仅为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烈军属特殊群体提供优享服务,还面向小区居民设立了公益岗位。“社区食堂在做出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更要做出社会效益。”张伟说,社区食堂比外卖又多了一定的社交功能,“社区食堂建设的初衷,就是想打破商品房小区‘生人社会’的隔阂,拓展人际社交,打造和谐邻里。”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