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三天交易会意向成交30亿元,江苏吕四电动工具产业再起春潮

2023

02-09

09: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为期三天的天汾国际五金交易会,总成交额和意向订单达30亿元,开幕当天的成交额就有6亿元,吸引了采购商及参观人员超过6万人。”2月8日,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镇党委书记陈红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电动工具是启东传统的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吕四港镇更是启东市电动工具产业的发源地和集聚区。近年来,受疫情、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影响,电动工具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和挑战。据介绍,去年,吕四港镇电动工具产业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35.62亿元,同比下降8.75%。如何才能续写“春天的故事”,已成为这个传统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强”起来

筑强产业链提升能级

“以天汾为中心,吕四港镇电动工具产业形成了半小时‘采购圈’。无论是整机还是配件,10公里以内必定能采购到。”吕四港镇副镇长陆慧慧告诉记者,“全国30%的电动工具在吕四港生产,全国60%以上的电动工具从吕四经销商手上出货。”从上世纪70年代起,经过几十年发展,启东的电动工具已经成为百亿级产业,不仅培育了中国电动工具品牌巨头东成,更带动了本地区及周围一大批配套企业的共同成长。

“产业链有而不精是目前吕四港镇也是启东市电动工具行业的短板。”陈红飞介绍。从企业数量上来看,吕四港镇目前正常经营的电动工具企业共有600多家,其中,百亿级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11家,规上企业120余家。从销售额来看,去年应税销售的135亿元中,规模以上电动工具企业完成应税销售114.6亿元,仅东成一家的数字便近百亿元。“龙头企业仅东成一家,腰部企业120余家,剩下的近500家都是小微企业,拥有自主品牌的整机企业比较少。”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吕四港镇将实施行业领跑者计划,其中,电动工具企业总量将达1000家,规上企业达200家;“一枝独秀不是春”,既要扶持东成做大做强,也要引进龙头企业及配套上下游企业,推动电动工具产业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电动工具制造基地和交易市场。

“动”起来

各展所长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这几年大家都不容易,但要走出市场低谷,归根到底是要强‘内功’。”在天汾国际五金交易会上,热闹红火的场景让参加展会的生产商、采购商们感受到了久违的“春天”。各个参展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看家宝贝”,很多产品都是首次亮相。

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东成工具拥有一支约300人的研发队伍,是国内较早拥有自主品牌的电动工具企业,参与了多款产品的国家级行业标准的制订。在这次展销会上,东成工具带来了20伏大平台锂电产品、自主研发的交流无刷产品等新品。“我们的锂电产品不仅让电动工具突破了电线的限制,而且一块电池可以通用全套工具。”东成工具国内市场总监崔清亮说。“更便捷、更环保、品质更高,这是未来电动工具产业的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针对家庭市场推出的家用电动工具。

在销售手段上,企业也各展所能。“大家好,今天的直播间为大家带来我们的明星产品——建天下8号喷涂机。”每周一至两次,南通吉晨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施都会化身带货主播,通过直播间激情带货。从去年开始,杨晓施“试水”短视频和直播带货领域,半年多时间里,积累了万名粉丝,最多时一天带货60多万元。“以前是人找货,现在是货找人,借助短视频平台能够精准找到有效用户。”杨晓施说,“一手抓研发,一手抓订单,要走出疫情、外贸和房地产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就要主动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变化。”

“帮”起来

个性化服务助推行业壮大

“打造一个自主品牌不容易,希望政府能多出惠企政策,让我们把品牌做出影响力。”“电商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营销模式,希望可以建立电动工具电商直播基地。”“吕四港镇是电动工具的生产制造重镇,希望政府能成立一个高品质的产品检测中心,帮助企业解决检测难题。” 在上周召开的服务企业畅聊会上,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及相关部门与多位电动工具产业企业负责人在一起,畅谈电动工具产业目前急需解决的难点与痛点的解决之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启东市已将电动工具产业作为重点支持的特色产业加以打造和扶持,培养形成结构更优、实力更强、竞争优势更明显的企业群体。2021年,启东市出台《部门挂钩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启东市税务局作为挂钩部门全力服务保障电动工具产业,帮助产业做大总量,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核心竞争力。

南通仟得电动工具是一家产品主营出口企业,去年实现应税销售1.2亿元,同比增长14.7%。针对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寻求新商机的想法,启东市税务局专门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党校教授,就企业进、销、存等信息化标准建设等内容上现场课。选定成长期企业进行产业培优,督促企业正常开票和申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规范化,已帮助9家企业上规;并协助仟得、东成等上市预备企业做好申报材料。

“既要企业专心打牢基本功,也要我们基层政府不断优化服务,电动工具产业才能迎来‘春天’。”陈红飞说,目前,吕四港镇正在加强电动工具产业园规划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打造极具影响力的电动工具制造基地和交易市场。

记者 袁晓婕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