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以综合考核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3

02-10

09:37

来源

分享

□徐一文

日前,南通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工作汇报会召开,会议要求把综合考核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更好地调动起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积极性。(2月8日《南通日报》)

综合考核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的客观要求。综合考核工作既要考准考实,又要考用结合,真正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激发综合考核正能量、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精准考核,出好考核“必答卷”。综合考核的生命力就在于体现时代性、彰显引领性、注重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好干部标准,就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硬杠杠”。要把政治标准贯穿考核工作始终,突出选人识人“风向标”,优化考核内容,倡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考核导向。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内涵和具体要求,科学谋划完善体系设置。考核对象更加全面,确保基层部门应考尽考,不留评价发展“盲区”;考核项目更加系统,既要设置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综合考核,也要设置抓具体工作推进的专项评选,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切实增强综合考核“精准度”。

注重实绩,绘就过程“闭环图”。古人云“询事考言,循名责实”。综合考核是贯穿全年的系统性工程,也是评估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性工程,考核的重点在年底,但功夫要下在平时。要树立“实绩导向”,地方实绩创造在哪里,综合考核就要跟踪在哪里,随时掌握地方和干部的“活情况”“活变化”。要抓好争先创优,建立健全考核指标责任清单,按照“跳一跳、够得着”要求设置年度目标,做到“各项考核指标与南通在全省的经济位次相匹配”,不断增强考核工作引领性。要强化日常推进,综合运用月度统计、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各项专题会议研究等多种方式,动态掌握高质量发展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考用结合,激发考核“正能量”。综合考核不是目的,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才是根本。要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激励问责等紧密结合起来,让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热情。一方面,要压实考核责任,在干部使用及职级晋升上优先考虑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适当降低考核靠后单位班子的评先评优比例,探索调整考核连续末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树立“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另一方面,要突出创优树先,适时召开市级综合考核大会通报考核等次;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通报宣传考核优秀,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典型;适时约谈提醒考核靠后单位负责人,持续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的浓厚氛围。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