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直播助力家纺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3

02-11

10:20

来源

分享

“只有真正体验了双层纱的面料,你才知道它的优势在哪里。这套花开富贵四件套,颜色大气……”2月9日早上7点39分,位于通州区川姜镇的南通有笙纺织品有限公司直播间里非常热闹,两台大灯、一个支架、一部手机加上精心布置的直播场景,抖音直播账号“法布丽娜”准时开播。
  自2021年年初开始直播带货,经过2年多时间选优培强,有笙双层纱目前开设了6个直播间,培育了10名主播,单账号月播约26场,场均观看人数超15万人次。其中3个成熟的直播间粉丝总数约70万名,年均销售额约2亿元。直播带货年均销售额占企业年均总销售额的70%以上。有笙公司双层纱负责人徐金宝表示,直播带货的驱动,不仅提高了双层纱面料的知名度,为企业开拓了销售渠道,增加了线上订单,还推动了产能的持续释放和企业的转型升级。
  通州区川姜镇集聚各类家纺企业3000余家,是全国最大的家纺产业集聚区之一。近年来,受疫情及国外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家纺市场受到冲击。“直播+电商”,成为家纺企业自救、推动实体经济长远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更是通州家纺产业焕发新活力、实现转型升级的利器。
  “川姜镇的家纺产业从最初的批发零售到平台电商、微供市场,再到如今的直播电商,渠道迭代升级,实现‘四级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主动适应并利用这种新业态重塑发展新优势,正在成为川姜越来越多家纺企业的自觉。”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维中心主任陈前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川姜涉足直播业态的企业超500家,直接从事直播工作的人员超5000人,建成德卡、维众等规模化直播基地近20个。一条条被子、一块块毛巾从这里走出南通,走向世界。
  在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工程车辆正有序作业。该项目是“中国·南通家纺直播生态产业园区”的启动示范区,由江苏金太阳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着手打造,将以南通家纺产业新零售链路升级为抓手,以南通家纺成熟产业链为依托,构建“全生态链闭环运营的家纺直播生态中心”,实现“从一张床到一个家”的家纺全品类供应、直播电商全维度服务、自持运营全洞察保障,促成直播电商与家纺产业互融互通,让直播电商成为家纺产销量增长的新引擎。
  目前,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里的生活美学馆等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选品中心的招商工作已完成70%,并已成功签约建联80多家中头部MCN机构,多家直播公司和服务机构,预计今年5月正式开业。
  打造基地,有助于聚合家纺直播产业势能发展;政策支持,则为家纺企业和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2022年,通州区政府出台直播电商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强化政策引领,支持企业建设具有产业特色的家纺直播基地,打造业态丰富、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直播电商产业生态,支持直播电商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对于建设直播产业园区、直播孵化基地、引进MCN机构、电商企业转型升级、传统企业开展直播的,分别给予3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补贴奖励。
  为了打通物流通道,帮助商家快速响应,目前,当地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占地200至300亩的直播电商产业园,建成从直播到仓储到物流的全产业链。陈前表示,接下来,川姜镇将进一步加大对家纺直播业态的扶持力度,继续牵头与淘宝、抖音、快手等主力直播平台加强沟通,争取达成战略合作,让直播电商成为助推通州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本报记者 徐爱银 任溢斌
   本报通讯员 童轩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