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
现代化建设南通新篇章

2023

02-11

10:32

来源

分享

晚报讯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从早抓起、从实做起,坚决守护碧海蓝天、绿水青山,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南通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到会讲话。市政协主席、市攻坚指挥部督察长黄巍东通报2022年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考评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就2022年度我市环境治理改善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去年,我市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低、改善幅度最大,省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达100%、全省最优。
  吴新明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指出,生态环境是“易碎品”,各地、各部门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文明保护建设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深入推进美丽南通建设,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迈出坚实步伐。
  吴新明指出,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高站位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使命责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让绿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鲜明底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发展之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同时切实抓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增加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升。
  吴新明强调,要持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品牌,以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聚焦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靶向发力、科学治污。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动真碰硬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持高质高效、举一反三、长效长治,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吴新明要求,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治理格局。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形成分工协作、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系统谋划全市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市县应急监测网络。全面营造社会氛围,持续提升生态文明教育水平,鼓励支持环保志愿服务发展,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会议向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2022年度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地区颁奖。各县(市、区)向吴新明递交了《2023年生态环境责任书》。与会人员还观看了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专题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等在主会场参加。南通开发区、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以及企业、环保志愿者代表作交流发言。       记者朱文君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