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卯”足干劲,动若脱“兔”,南通崇川吹响新一年产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3

02-12

12: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卯”足干劲,动若脱“兔”开启新征程。

2月11日,崇川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更俗剧院举办,全区经济条线、重点企业650余名人员济济一堂,以表彰先进、交流发言、动员部署等多种形式,共谋新一年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将工业、服务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会合一,同时密集发布了《崇川区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崇川区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充分彰显了崇川区委、区政府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绿色建筑业一体推进的坚定决心与奋斗态度,吹响了新一年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壮群强链,推进制造业提速增效

“在崇川区与企业的通力合作下,通富通科2号厂房仅用时两个月零八天就完成净化厂房的安装调试任务,截至目前,三条产线多款产品完成验证考核,并于去年完成了规上企业认定。”会上,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去年新开工建设的通富通科项目发展情况。

位于崇川区的通富微电子是国内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行业领军企业,紧扣市场需求,去年在市北高新区建设通富通科集成电路先进封测基地项目。新项目加持,通富微电子去年全年实现产值约180亿元,同比增长10.5%。“新一年,我们将以10%的产值增速稳扎稳打,不断破浪前行。”

通富微电子的腾飞式发展,与崇川区一直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头版头条”密不可分。尤其是去年,全区上下扎实开展工业提速增效三年行动,制造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数据显示,去年崇川规上工业应税销售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入选省级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地区。钰泰半导体实现全区省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通富通科集成电路先进封测基地项目实现全区百亿级制造业项目零的突破。

新年新作为,如何实现先进制造业发展“加速跑”?大会传出答案:聚焦科技创新,聚焦重点企业,持续聚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深入实施产业壮群强链工程,高起点规划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加快核心技术突破,着力构筑500亿级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重点构建高端成套设备、关键零部件两大优势产业链,以国盛智科等10亿级重点企业为支撑,形成3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以醋纤、南亚塑胶等为中心,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以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等为重点的多领域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着力构建超200亿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精准施策,推进服务业繁荣发展

江苏思睿达是崇川区的一家一站式人力资源解决服务商,去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量身定制了“思睿达人才一体化系统”和“人事招聘云平台”,大幅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质效,全年营收达5.6亿元,荣获江苏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

作为主城区,崇川服务业占全区经济总量的2/3以上。因此,区委、区政府深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

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主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服务外包、数字文化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高端商贸、文旅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业应税销售突破4000亿元、增幅7.2%,社消零总额677亿元、稳居全市第一。

新一年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怎么干?会上,政府与企业同时传出“敢闯、敢干”最强音。

主攻新兴服务业,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培育服务业经济新增长点。大力提振消费市场,深化“四圈两群”建设,加快业态升级、商圈提质,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时尚消费新地标。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唐闸片区、濠河片区等现有文旅资源,做精做实“文旅+”品牌,将生态、康养、商贸、研学等元素融入旅游业,以文旅繁荣聚人气、汇商气、显文气。精准施策,确保全年服务业应税销售超4300亿元,社消零总额增长6%,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25家以上。

“当前,崇川开启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将继续强化科技投入,加速公司集团化发展。”作为企业代表,江苏思睿达董事长张美华信心满满。

转型发展,推进建筑业再开新局

建筑业是崇川的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长期以来在稳定经济基本盘、增加财政收入、致富全区百姓、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过去的一年,全区建筑业铁军克难奋进,实现建筑业产值802.7亿元,增长2.4%,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6家。

如何实现建筑业再开新局?区委、区政府认为:需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

新一年,崇川将增强“大建筑”意识,大力发展以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建造产业体系,推动建筑业由数量取胜转向质量取胜,由粗放式经营转向精细化管理,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全面提升产业标识度和综合竞争力。力争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5家,建筑业产值突破900亿元。

南通八建集团,是崇川区的一家重点建筑业企业。近年来,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结构,向符合企业发展战略、赢利能力强的方向发展,同时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技术,构建覆盖企业、工程现场多方联动的可视化智慧管理系统,企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去年荣获全国建设系统3A级诚信企业、江苏省优质建筑企业、南通市建筑业竞争力30强企业,完成施工产值80多亿元。“2023年,公司将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力争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8%左右,到‘十四五’末企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做出应有贡献。”会上交流发言时,公司董事长宋陈明表示。文图|记者 陈静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