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海安:进补理论“营养餐” 党员冬训见实效

2023

02-12

12:55

来源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分享

“移风易俗啊,就是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减轻咱们老百姓的铺张浪费……”2月8日,江苏省海安市滨海新区“天天向上”学习小组红色麦克风理论宣讲队在“草根上讲台,乡音传理论”比赛现场通过网络直播为全区2900多名党员群众送上了一份冬训“大餐”。

冬训,历来受到基层党委的重视。海安市滨海新区党工委着力把冬训成为理论学习的“加油站”、大政方针的“广播站”、文化惠民的“服务站”,创新冬训内容和方式,党委书记讲、天天向上学习小组成员讲、理论“名嘴”讲。连续5年,以冬训为契机,开展“草根上讲台,乡音传理论”大赛。精心烹调“三味”党员冬训“大餐”,让冬训真正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党员教育的主战场、思想交流的新平台。

头雁领航、雁阵齐飞。区党工委书记周树群在冬训第一讲时就提出了年度目标:“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建设红色滨海、五地新区上来,重夺红旗区镇。”

春节期间,趁着渔船靠岸之际,滨海新区邀请“好人之家——纪育明好人工作室”成员纪育明、刘春发深入渔港码头,与渔民兄弟、渔家阿嫂们一起,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当前渔业工作相结合,用鲜活的例子、生动的讲解,与大伙儿一同展望海洋渔业未来的发展蓝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他们心中。滨海新区组织身边好人走基层、进车间、上码头、进渔船,用“乡音海话”为渔民群体精准送学传递党的声音,有效破解渔民党员、海上职工流动性强、集中学习难等问题,让渔民“离岸不离党、流动不离心”。

“摆上方桌条凳,端上茶壶水杯,农户庭院就是村民们最熟悉的地方。”滨海新区理论宣讲队以区域网格为基础,积极构建“党总支——党员中心户——群众”为层级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在群众经常活动的庭院开展“送理论、唠家常”。滨海新区进一步贴近群众需求开展“点单派单式”宣讲,变“单项灌输”为“按需点单”,围绕惠农政策、乡村振兴、农业生产等党员群众感兴趣的话题,“靶向”投送学习内容至庭院微课堂。

指尖党课入云端。滨海新区依托线上微平台,注重发挥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作用,精心设计“指尖课堂”内容,将理论学习、实践样本、学习书籍和视频推荐分类整理,让广大党员学有方向、学有标杆、学有收获;开展冬训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定期在微信群上发布理论问答,吸引党员群众参与线上答题;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各村、各党支部开辟红色学习角,评选“强国之星”,请他们到学习角讲述学习心得,让党员“指尖上的学习”成为常态。

冬训更是倾听党员诉求、解决“急难愁盼”的有效渠道。角斜村老陈反映,红旗北中路是临水道路,十字路口处缺少安全警示桩,过往车辆群众出行尤其是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收到老陈的微心愿后,角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徐华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收集群众建议,安装警示桩120根,为群众出行建立了一道坚固有力的“安全屏障”。冬训开展以来,滨海新区共征集微心愿38条,迄今已全部完成。

滨海新区还结合冬训开展“幸福党建来敲门”系列活动,党政负责人带头慰问困难群体539余户,现场纾困解难23件,各村党支部跟踪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47件,为1800余户居民送上新春大“理”包,进一步增加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区妇联将冬训落实到“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巾帼志愿活动中,慰问儿童135名,结对帮扶留守、困境儿童30名,受益家长儿童160名。

“村民朋友们,今天的喇叭课堂现在开讲啦!”冬训以来,滨海新区充分利用红色大喇叭,开设“空中课堂”,积极推动理响滨海、理润全民。考虑到老年群体无法熟练运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滨海新区利用红色大喇叭打造整点微宣讲,实现学习、宣传全天候。喇叭“村村响”,理论“人人知”,党的好声音常在空中,更常在心中。

渔船、码头、田间地头、公交车、庭院、学校……滨海新区到处都有理论工作者讲课的声音,这个冬训,滨海新区让党员们“吃”了一份理论“大餐”。作者:康传广 姚颖颖 吴小建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