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城市更新“内外兼修”,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2023

02-13

14:56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近日,南通市崇川区召开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年”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美丽南通建设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持续聚力“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动,真抓实干、紧抓快干,用心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主城区。

现代化高品质的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首位度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如何聚焦美丽崇川建设,统筹老城更新与新区建设,促进新城老城交相辉映?近年来,南通崇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保护与传承,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生机

春节期间,在崇川区西南营历史街区的南关帝庙巷东入口广场,游人如织。广场上,近800平方米的地面全部铺上了新砖,正中央嵌着一幅寺街西南营明清平面图,左侧镶嵌着几块介绍南关帝庙巷的铜地标,绿化点缀在两侧,浓厚的历史街区气息“扑面而来”。

寺街、西南营、唐闸古镇是南通的城市之根,如何在赓续通城千年文脉的同时,更好地以江海文化全面赋能城市更新,彰显主城历史文化底蕴,塑造江海特色城市风貌,此次的历史街区保护修缮,便是意在于此。

近年来,崇川区加强对寺街西南营、唐闸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进一步推动南关帝庙巷明清住宅、富贵巷明代住宅等文保单位修缮保护,持续放大胡长龄、赵丹、金沧江等名人故居文化效应,全面实施唐闸北市景区综合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寺街西南营已累计腾迁居民三批9次共计2106户,占总量的90.23%,腾迁面积8.1万平方米。由清华同衡牵头,高质量完成街区保护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实质性启动寺街先导区建设,因地制宜导入文旅业态。

“我们修缮了寺街历史街区的通州女子师范门楼及辅房,针对西南营历史街区的省级文保单位南关帝庙巷明清建筑群,还重点打造了南关帝庙巷东入口广场。”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科科长范新峰介绍说,“打造的南关帝庙巷东入口广场,气质上与原有历史街区融合,同时又打通了街区和商圈的交通微循环,有利于吸引人流双向流动,实现商圈和街区资源的互通互融。”

根据《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接下来将以西南营明清住宅群西侧5.3亩地块和寺街天宁寺南侧6亩地块为试点,开展功能业态、交通组织、建筑景观等方面综合改造,在年内完成施工图设计。同时,有望在年底前完成辛亥革命南通军政分府司令部旧址修缮及唐闸复兴面粉厂工业遗存加固工作,切实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完整性与延续性。

提质与改造,传统核心商圈激发新活力

年终岁首,环濠河南大街片区川流不息,让市民朋友们眼前一亮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的节日促销商品,更有焕然一新的片区面貌。

环濠河南大街片区作为南通的“老城核心”,也是历史最悠久、业态最丰富、特色最鲜明的商业区。自2022年起,聚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大商圈、两大集群”建设,崇川区对该片区实施保护修缮、改造提升、业态升级、景观美化、交通优化五大类共计十大提升项目。如今,多个工程如期完工。

“感觉变化很大,不仅环境清爽整洁,还新添了景墙绿化、观光电梯,购物更舒心了。”市民杨绍趸对改造一新的丁古角北入口广场是赞不绝口。

丁古角北入口广场提档改造作为十大提升项目之一。改造后,违建和破旧天桥拆除,入口广场环境美化,还界定了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实现了南大街商圈“窗口”的“大变脸”。从丁古角北入口往里走去,仓巷、水利巷和小保家巷“三巷”的改造,也为南大街商圈增色不少。违建全部拆除、店牌店招统一出新、水泥路面改成沥青路面、地下雨污水管网分流整治……

据区代建办相关负责人丁力介绍,目前“三巷”改造基本完工,年后将增设休息长椅、花箱等,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让街区更有格调、更具活力。

让客群重回南大街,不仅是焕新的“面子”,更是重生的“里子”。作为南大街商圈的主力,文峰大世界、八佰伴等商业体业态也正在加速升级。在文峰大世界新引进的赫莲娜、圣罗兰等多家首店门口,人群熙熙攘攘;八佰伴六楼潮流美食区的楠火锅、杨三孃等网红店内,更是座无虚席。

此外,与南大街商圈一河之隔的华达广场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也打造一新,不仅环境焕新,多家餐饮店、酒店也改造升级,新进驻了MOMOKO PARK、椒麻大师等网红餐饮店。

“改造后,环境更加优美,业态更加精致,人气明显提升,2022年营业额近1000万元。”全季南通濠河风景区酒店店长张娜娜表示。

修复与整治,城市背街后巷旧貌新颜展

“城管来整治以后,巷子一下子变宽了!还有你看这边,停车场的岗亭移掉了,增加了停车位,还设置了隔离桩。这下好了,我们的出行更安全、更便利了!”位于南通市区濠河边的惠中巷经过停车秩序综合治理后,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移除相关单位停车场岗亭,并在其停车场入口处重新施划停车位;拆除巷中现有私设的地锁和铁桩,新增机动停车位、重划非机动车停车线……一系列举措切实缓解了周边小区停车难、乱停车、不安全的问题。

“我们在整治过程中累计清理了石墩、铁链等路障20余处,清理了乱设的停车线10米,施划热熔标线35米,新建标志2个、钢制警示桩42个,平整水泥地面20平方米。”崇川区虹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来来介绍说,“我们执法人员延长早晚工作时间,加强了对惠中巷违停车辆的贴条管理工作。强化违停提醒,对未纠正的违停车辆进行违停处罚。同时,我们还对这条巷子的店外秩序以及建筑、生活垃圾偷乱倒行为等进行了集中整治。”

2022年以来,南通全力推动主城区背街里巷停车秩序整治。据南通市城管局车辆秩序监管处处长杨久祥介绍:“崇川区对114条城市支路进行综合治理,计划通过规范施划泊位、规范停车行为、规范基础设施三项举措,施划固定停车泊位800个左右,施划限时停车泊位300个左右,设置机非隔离护栏6000多米,设置中央隔离护栏1900多米,进一步提升城市支路、背街里巷交通通行能力、满足周边居民停车需求。”

“长街短巷、市井烟火”是城市最温暖的所在。崇川区把背街后巷改造作为城市生态修复、市容市貌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挑选37条背街小巷、81项整治任务作为整治目标,推进德民路、新建路等10条“最美回家路”建设,诸如虹桥路、文峰路、平安路在内等“美丽街区”焕然一新。同时,崇川区还稳妥推进任港路新村、虹桥医院周边、龙虾王地块、爱德士鞋业及周边等破旧片区更新。今年,任港路新村项目已先行启动,主体结构开始施工。

规划与新建,科学布局城市发展新未来

当下,南通正迎来长三角一体化的升维格局,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打造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高品质新兴城市空间既是使命更是责任。作为主城区,崇川区更是把城市更新作为发展未来新蓝图的重要工作,以实践诠释“四敢精神”。

“任港路新村的破旧程度,根本不是‘小修小补’就能解决的,想要真正满足居民舒适宜居的生活需求,必须下决心。”崇川区任港街道大庆社区党委书记王红燕说,“许多居民都期待小区尽快完成‘翻天覆地’式的改造出新。”终于在2020年上半年,在“居民自愿、政府主导”的前提下,任港路新村的重建项目正式启动。面临没有现成模式和经验的困境,崇川区积极探索城市发展的新思路,用“原址拆建,居民回迁”的新模式,开启了城市破茧化蝶的美丽嬗变。

“我曾经对城市更新有误解,甚至还带头反对,直到接触了解到具体政策,才明白政府是真心为百姓办好事。”任港路新村居民凌展新感慨道。

任港路新村拆建项目的实施,不仅使一座老旧小区迎来凤凰涅槃式的沧桑巨变,给久居其中的市民带来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更诠释了科学的发展布局,展望了新崇川广阔未来的美好愿景。

(任港路新村拆建后鸟瞰效果图)

围绕“一轴三带多片区”的全新空间布局,崇川区采取多举措打造引领、辐射和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进一步发挥任港湾五龙汇滨江临河的优势,加快景观建设、项目招引,打造高品质城市副中心;持续深化通吕运河两岸堤顶路建设,打造沿江生态景观示范带,分水岛都市绿洲公园蜕变成观光度假“网红打卡地”;持续推进五山及滨江地区为核心生态修复,打造全面凸显南通城市颜值担当、生活品质的“会客厅”;坚定不移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修复腾出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建成开放国家森林公园军山片区、南通植物园,成功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相关部门透露,今年还将加快构建“长江生态眼”八防一体智能感知应用体系,高品质实施五龙汇公园等地标性景观绿化工程,持续拓展城市绿地空间。此外,投资20亿的南光集团澳门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也即将落户,“1912”街区重大资产盘活项目加速推进,有望在今年10月开街运营。

崇川区作为南通的主城区,是全面展示南通城市发展水平、功能品质、精神气质的“主窗口”,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对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标准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来说,城市更新既是有力支撑更是不竭动力。

作者:陈逸夫、陈晓霞、章伯堂、陈培培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