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邻里生活节 真情打造社区便民“幸福圈”

2023

02-14

09: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社区里办起‘邻里节’,就像家门口有了‘双十一’。”“邻里节为企业搭建了一个跟居民亲密交流的平台。”……

12日,2023南通邻里生活节在“超市特价日”满载的购物车中告一段落。但长长队伍中铺陈着的人间烟火,却满溢在活动落地的多个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流连在商家、居民的交口称赞声中。

六大主题日轮番登场、50多家企业参与、线上线下全市联动……2月4日至12日,在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下,南通市商务局、崇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通报业集团、崇川区商务局承办的“2023南通邻里生活节”,精彩纷呈、场场爆满。央广网、中新网等中央和省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南通日报新媒体平台的推送文章的阅读转发量达数万人次。

热腾腾的烟火气

——政府搭台商家让利百姓嗨购

“学田公园从来没这么热闹过!”“邻里节贴近群众生活,提供的服务正合我们口味。”……2月4日,2023南通邻里生活节在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公园启幕,居民们携家带口而来,拎着购物袋满载而归。

“普惠嗨购日”“家政服务日”“健康义诊日”“乐享邻里日”“近享优品日”“超市特价日”……让生活消费活跃起来、让区域经济流动起来、让居民生活兴旺起来,本次邻里生活节六场主题日活动,轮番登场,场场爆满,真实、生动见证了南通这个城市热气腾腾的“烟火气”。

小社区,大幸福。城市不仅需要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来体现城市规模,更需要社区消费来体现城市温度。本次邻里生活节举办的初衷,就是进一步深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与全市人民“通”享建设成果。

打造便民生活圈,商业是本质,满足消费需求是核心。

政府搭台,商家让利,百姓嗨购。南通邻里生活节集结了近50家品牌连锁企业、医疗服务机构、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商贸企业,送来满满福利。

“真便宜,赶紧多囤货。”“这个馒头干、天生港的草鞋底,味道正宗,平时还真买不到。”……活动期间,南通文峰广场、小润发、南通百花龙虾馆等推出以现场服务、省钱攻略、“心动价”、“买就送”的促销优惠,南通都市农业公园的南粳9108新米、红梅乳业特色饮品、五山酿造调味品等诸多备受市民喜爱的南通特产也都亮相活动现场,带来了老南通的味道。

让市民“通”享美好生活。县(市、区)联动、线上线下互动,成为本次邻里生活节的一大亮点。活动期间,大润发、小润发等品牌连锁超市在全市各社区门店同步开展优惠,盒马鲜生、菜菜网等平台在线上开设“2023南通邻里生活节”专栏,市民连声称赞:“一键下单真方便。”

“2020年7月,我们在南通开了全国第一家社区店,如今,已在南通拥有了56家门店。”深耕社区消费的小润发近年来快速发展,南通小润发商贸有限公司督导总监包君说:“邻里生活节给了小润发一个机会,一个回馈社区居民的机会。”她表示,小润发将致力打造社区“食粮加油站”,成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的“小确幸”。

暖暖的邻里情

——服务进社区便民圈暖民心

一刻钟不只是一个时间概念,更是一个通达幸福、显露城市温暖底色的刻度。

“南通名医团”专家义诊、志愿者为民服务、中国好人“知心奶奶”蔡松英应邀到现场……本次邻里生活节,主办方精心策划,街道社区积极参与,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拿出便民务实的举措,打通便捷服务“最后一公里”,让邻里生活节成为居民同乐的“嘉年华”。

“我们离大医院比较远,老人就诊也不方便,邻里节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与专家交流,太贴心了!”崇川区幸福街道祖望社区居民刘美华感慨道。“健康义诊日”当天,南通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义诊团队十余名医护人员顶着小雨,早早来到幸福街道祖望社区,周边居民闻讯而来,争相让专家把脉问诊。爱尔眼科、薄荷博士口腔还带来白内障检测、牙周病检查等多项义诊项目。

“我们家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正想趁着装修些适老化改造,这次真是赶巧了。”在“家政服务日”现场,社区居民葛先生与南通市阳光邻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约定了适老化改造项目。近年来,市民对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的需求不断提升,邻里生活节特设“家政服务日”,为居民带来家庭适老化改造、居家保洁、家电清洗、老年护理等各项服务。面对络绎不绝的问询者,极专家政的负责人刘静深有感触地说,“感谢政府搭建邻里生活节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市民看到了我们。”

“乐享邻里日”活动期间,龙湖佳苑社区把社区品牌特色——“共享集市”与邻里生活节相融合。“很多居民呼邻唤友,一起商量怎么买最划算,互相分享最新的优惠,还在社区群里号召大家一起去做健康检查,邻里间的情谊更加深切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小燕说。

“我们家的菜刀好几年没磨了,这次,我一下子带了好几把。”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居民顾兆麒连声称赞,“以后这种活动可以多搞一搞,我们非常需要。”邻里生活节期间,江海好阿姨志愿服务队的磨刀老人沈华,每到一处,都受到居民热捧。

“希望邻里节活动能在更多社区举行,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接地气、有品质的便民服务。”“中国好人”蔡松英表达了对下一次活动的期望。

满满的幸福感

——示范引领打造一刻钟品质生活

邻里生活节欢颜笑语的“民声”见民生。

社区商业,一端连着市场主体,一端连着千家万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供的是消费便利,描绘的是民生幸福,体现的是城市温度。

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我市坚持试点与建设并重,积极组织全市20个城市社区试点,通过示范引领,致力打造“‘通’享美好生活”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品牌。本次邻里生活节,精心选择了崇川区5个国家级试点社区开展活动。

“邻里生活节的成功举办,是互动展示交流,也让我们更有方向迎接居民日常感受的‘大考’。”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艳表示,围绕宜居宜业宜购宜学宜养,打造既有城市“面子”,兼顾生活“里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他们信心十足。

“此次邻里节活动,企业欢迎、百姓受益、影响力大,让人深受启发。”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书记倪燕说,下一步如何深化便民生活圈建设,大家更有想法了。

以“一刻钟”为时间半径勾勒生活圈,城市建设与市民所需“双向奔赴”,示范打造品质生活,畅通经济社会微循环的“毛细血管”。

2022年,全市20个试点社区新建和改造社区商业中心7个,开设品牌连锁门店和网点801个,生鲜超市、便利店、智能提货柜、绿色回收等基本保障类业态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新式书店、特色餐饮等品质提升类业态不断充实。罗森、7-11、小润发等24小时便利店及品牌连锁超市在社区加速布局,“丰巢”快递柜、“菜鸟驿站”快递收发点成为小区标配,韬奋书屋等新型书店覆盖率不断提升……

“民生无小事”,邻里生活节的余温尚在,新一轮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又发出号角。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更好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引导更多社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在邻里生活节开幕式上,南通市商务局副局长茅红宇表示,今年,全市将新增试点社区30个,推动这些社区的商业便利化、标准化、数字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让更多的居民朋友“通”享美好生活。

·苗蓓 司占伟 江姝颖 卢铖卉·

摄影 许丛军 司占伟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