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门区三厂街道中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2023

02-15

10: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4日上午,海门区三厂街道中兴村虹桥竖河边,一辆挖掘机正忙着作业,对沿河两侧路肩、边坡进行修整,将河道里的淤泥、杂草等清理干净。

去年以来,中兴村投入300多万元实施“畅流活水”水系沟通工程,通过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等手段,促进河道水体流动,改善区域水环境和水生态,让乡村河道美起来,每一条“毛细血管”都呈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貌,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河。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我们想结合长江风光带建设,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打造万里长江的美丽岸线。”中兴村党总支书记钱红雷介绍,该村南倚长江,有2100米的沿江区域,去年,村里投入200多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开展乡村道路拓宽及绿化,三棚修缮改造、重建、拆旧,今年还将实行生态停车场、村部广场白改黑、小区路白改黑、示范区域四院小护栏建设、农民公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主干道出入口景观标识等工程,擦亮美丽乡村颜值,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兴村位于海门区三厂街道东首,336线穿境而过。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共有26个村民组,总人口2438人。近年来,中兴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四进四促”党建工作品牌,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扫黄打非”示范点、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南通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

走进旺浩家庭农场,草莓大棚里弥漫着芬芳香甜的气息,在绿叶的映衬下,一颗颗草莓红亮如玛瑙,让人垂涎欲滴;挑拣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盒。

旺浩家庭农场是海门第一批成长起来的家庭农场。负责人邢健告诉记者,2015年在中兴村投资时只有60多亩,目前农场已发展到230亩,主要种植草莓、葡萄、黄桃、玉米等特色农产品,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采取轮作方式种植玉米和草莓,订单玉米专供高铁,虽然个头小,但口感非常好,颇受市场欢迎。在村里的帮助下,2021年农场投资了50亩连栋大棚种植葡萄,总投资250万元,去年亩产值1万元,今年亩产值预计达2.5万元。

据了解,中兴村共有果蔬花卉种植户20多家,主要种植草莓、葡萄、茄子、辣椒、黄瓜、莴笋等。农场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在农场里务工的村民有5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们将不断发挥农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作用,转变生产经营理念,不断提高他们干事创业、敢闯敢拼、增收致富能力。”钱红雷表示。

记者 卢兆欣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