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门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优势,推进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民呼我有应 架起连心桥

2023

02-17

09: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现在有了管道天然气,再也不会炒菜炒到一半突然没气了,安全方便还实惠。”家住海门区海门街道海兴路社区的张女士说起“瓶改管”后的感受,幸福感满满。

海兴路社区燃气“瓶改管”全覆盖是海门区发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优势、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的成果。近年来,海门区不断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高度契合,与政协履职有机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等显著成效。

紧贴民心

纾困解难惠民生

去年,海门街道海兴路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以“加快推进海兴新村管道煤气工程”为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实现了小区燃气“瓶改管”全覆盖。

海兴新村是个老旧小区。去年,小区开始实施燃气“瓶改管”工程,但因户型复杂等因素,工程进度低于预期,有20幢居民楼不具备管网铺设的条件,已经铺设完成的居民家中也没有实现通气。

在协商议事中,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和利益相关方就如何优化施工方案、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等畅所欲言。施工单位、相关部门对进度安排、施工工艺、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回应,最终顺利实现了管道天然气的全覆盖。“我家住在五楼,之前都得扛着煤气罐楼上楼下地跑,现在好了,终于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小区居民陈裕兰说。

去年,海门区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群众生活等民生领域,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去年“民生专题月”期间,该区共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309场,形成建议清单903条,现场落实近600条,让群众真正感觉到“有事好商量”就在身边,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围绕中心

资政建言献良策

“参加完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没多久,我们就收到了减免房租的通知。”近日,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一期商铺业主王伟峰高兴地说。去年4月,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发布公告,符合条件的租户可减免两个月的房租,为各类商铺减免相关费用超1000万元。而这项疫情期间的利好政策得益于海门区政协组织的一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有段时间市场休市,货物不进不出,还要面临租金压力,真的很难维持下去。”王伟峰说,“当时看到政协委员工作室发布的接待公告后,我第一时间去反映了减免商铺租金的诉求。”让他没想到的是,3天后他就被邀请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专题协商他提出的诉求。会上,经过近两小时的讨论后,大家就“家纺城商铺减免租金”达成共识。在协商议事活动的第二天,减免租户房租的公告就贴出来了。

去年以来,海门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协商议事工作与区委同心、与发展同向。不断创新协商议事、专题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等履职形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水平等开展广泛协商,真正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参谋参到点子上,为助力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纾解阻力、增加动力、凝聚合力。

扩大同心

聚同化异增共识

“去年的培训不仅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还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路线,我感受深刻,坚定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信心。”回忆起去年参加的政协专题培训班,海门区政协委员王相涛感慨良多。

海门企业众多,其中政协委员创办领办的企业和政协委员所在企业有121家,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海门区政协高度关注委员企业,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除了培训班,海门区政协还积极搭建“委员沙龙”“和融论坛”等活动载体,围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资本运作、“企二代”培养等不同专题,邀请行业专家、部门领导与企业政协委员互动交流,既扩大企业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渠道,又加强企业政协委员之间的思想交流、理念升华,不断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去年以来,海门区政协先后召开了全区工商联人士、民主党派、新社会阶层人士、无党派知识分子等多个座谈会,举办了“三胞”眷属暨港台侨资企业代表中秋联谊会,多维度加强思想引领,多渠道扩大团结合作,积极引导全社会各界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形成了广集众智担重责、万众一心挑大梁的磅礴力量。

记者 黄天玲

通讯员 钱丽君 施莉莉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