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每年上演百余场精品剧目——崇川公益小剧场,让生活处处“有戏”

2023

02-17

10: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索玛花盛开的地方”演出现场 崇川区文化馆供图

“小剧场引进了精品剧目《母亲》,下个月就要到南京参加展演。”15日,崇川区文化馆馆长严威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一复工,文化馆的团队成员们就迅速忙碌起来,为展演和送文艺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做准备。

“小剧场”一般指500座以下的小型剧场,兼具灵活性、多样性。作为大型剧场的补充,小剧场可以深入城市区块独立存在,形成各具特色的剧场群落。

“只有先在自己家演出并演好,我们的作品和活动才立得住,才能逐渐走出去、演出去。”文化馆原馆长杨旻说。近年来,崇川区推进文化馆小剧场发展,实现由“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从“基本”到“丰富”的跨越式发展,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

在内生动力和外部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崇川区文化馆小剧场的规划建设提上日程。2018年,区文化馆周边的配套设施还未建成,人气不是很旺,在多番探讨下,“先把场子炒热”的小剧场顺势出炉。

重铺地面、增设台阶和座椅、调整大屏、安装灯光音响……2018年9月30日,座席数277个的小剧场正式开馆。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专业剧场,文化馆小剧场在紧接而来的国庆假期就迎来了首次演出,座无虚席。

虽然是纯公益的小剧场,但其质量丝毫不打折扣。从2018年开始运营,小剧场的演出频率基本保持在每年100多场的水平,目前已经建立了常态的节庆演出活动。

剧场还引进了不少精品剧目,如获得国家级“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获得地方文化大奖的《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话剧《群猴》《请回答1988》《子孙满堂》等。5年时间,文化馆小剧场引进了8个种类共17个剧目。杂技、木偶戏、交响乐团的铜管五重奏、弦乐四重奏,新年音乐会都缤纷呈现……丰富的文娱种类、精品的舞台演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小剧场虽然偏精品文艺方向,但我们始终把服务对象定位于群众需求。”杨旻说,群众的喜好是多维度的,在小剧场的打造上,文化馆尽可能丰富艺术门类。去年,文化馆打造的5个原创作品,分别为小话剧《你是谁啊》、舞蹈《一针一线》、曲艺《生死约定》、歌曲《张謇》、小品《江边渔歌》。

如今,文化馆产品和服务更多元,逐步从“基本”向“丰富”转变,向资源整合、扩大服务人群覆盖面和适用性转变。文化馆剧场以戏剧为主要立足点,着重打造南通戏剧基地。随着南通市戏剧家协会、南通市文联、南通市戏剧共建基地,李中慧、张志毅、范晓平等工作室的入驻,戏剧戏曲的聚集效应逐渐形成。

在小剧场的引流带动下,文化馆的文娱事业日趋兴旺。延伸开展的古筝、古琴、剪纸、茶艺、风筝制作、摄影等各类公益培训课场场火爆,微信上线15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2020年,崇川区文化馆小剧场第三次获得省群文界最高奖项“五星工程奖”。2021年,江苏省启动首批示范小剧场评定工作,崇川区文化馆剧场作为为数不多的公益性小剧场成功入选。崇川区文化馆剧场已然成为南通主城区知名度较高的小剧场。 

记者 江姝颖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